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憲法為基本遵循推進憲法學整體發展

任進

2018年05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需要一部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憲法。2018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這是對1982年憲法的第五次修正。

更好地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1982年我國憲法公布施行以來,為了更好地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1988年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993年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999年九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2004年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先后對憲法的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作了必要的修正。

憲法修正案,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特別是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必將更好地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更好地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穩固的憲法根基。

黨的十九大提出“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和“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統籌考慮各類機構設置,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法”。十九屆二中全會專門討論修憲問題。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任務。

憲法的最主要的功能,是確認、規范國家權力,以保証國家機構按照憲法規定的原則、方式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這次修改憲法的部分內容中,關於確立監察權和增加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關於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確立公職人員憲法宣誓制度、關於增加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的規定等,都是確認、規范國家權力的體現。

學者要以憲法為基本遵循開展研究,推進憲法學整體發展

從“憲法”一詞的詞源來看,其本身就有“組織”、“結構”、“機構”等含義。在國家法律體系中,憲法是全面規定國家機構最重要的法律文書﹔從憲法的內容看,國家機構是憲法最主要的部分之一。加強憲法中國家機構及組織法的研究,有助於形成國家權力、公民權利並重的研究格局,推進憲法學整體發展。憲法學者要堅持以我國憲法為基本遵循開展研究,並以強烈社會責任感,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解疑釋惑,對錯誤和不當言論,要引導、批駁或澄清,助推憲法修正案學習宣傳貫徹。

憲法規定的國家機構與黨的職能、機構共同構成的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憲法學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大背景下進行宏觀研究的重要課題。我國今天的黨和國家機構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這次憲法修正案確立的監察權和監察制度,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制度文化,是對中國歷史上監察制度的一種借鑒,是對當今權力制約形式的一個新探索.

要把握好憲法與國家機構改革的關系。國家機構改革的特點是“變”,而憲法的最顯著特點是“定”。既要發揮憲法規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在憲法下推進改革,做到重大改革於憲有據,又通過改革完善憲法。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博導)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