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宣誓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仰

顏曉峰

2018年05月07日09: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在這樣一個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的重要歷史節點上,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和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召開大會,是為了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當代中國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傳播地,中國共產黨人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傳承者,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在21世紀中國高高飄揚。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集大成者。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價值、歷史傳承、豐富內涵、基本觀點等四個重大問題,生動表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主義一脈相承、創新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傳承者和與時俱進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來,馬克思主義在世界上得到廣泛傳播。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馬克思主義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

中華民族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篇章,是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在中國大地的生動展現,是馬克思主義在黨領導的新的偉大實踐中大發展的大好契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開創馬克思主義永遠成為人類思想偉大科學的繁榮景象。

(作者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