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奮斗造就新時代

顏曉峰

2018年05月04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斗造就新時代

奮斗是一個民族自立自強、繁榮昌盛的基本條件,是一個國家開創歷史、塑造時代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的回信中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不懈奮斗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開拓奮斗取得的根本性成果,是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接續奮斗的新征程。

1.不懈奮斗進入新時代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寶貴品格。特別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無數志士仁人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譜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闊詩篇。中國人民的偉大奮斗精神在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身上得到了集中體現和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天翻地覆慨而慷”,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艱苦卓絕、浴血奮戰,長征兩萬五千裡勝利到達陝北,堅持抗戰打敗日本侵略者,戰略大決戰解放全中國,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沒有艱辛奮斗,就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黨和人民要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裡建立社會主義國家,要在一窮二白的白紙上畫出最新最美的圖畫,要在帝國主義重重封鎖下獨立自主地建設繁榮富強的現代化國家,其艱巨復雜程度不亞於革命戰爭年代。艱苦奮斗是我們黨在革命戰爭年代錘煉出來的政治本色,依靠艱苦奮斗,黨和軍隊從小到大、以弱勝強。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艱苦奮斗仍然是戰勝各種困難、建設新的國家的重大法寶。毛澤東同志領導我們黨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立起獨立的工業體系和堅強的國防體系。大慶精神就是艱苦奮戰,拼命拿下大油田,為國爭光爭氣的奮斗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就是艱苦攻關、奮力拼搏,決不受制於人、掌握自己安全命門的奮斗精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留下了堅實的奮斗足跡和寶貴的奮斗精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與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不懈奮斗密不可分。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不移、鍥而不舍,攀登不止、奮斗不已,開辟和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開展真理標准大討論,破除“兩個凡是”束縛,推動思想解放運動,從精神底蘊上鼓勵奮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黨工作中心轉移的戰略決策,改革從農村到城市,開放從沿海到內地,全黨全社會的創業熱情、創新勇氣、創造活力得到空前迸發和涌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和美好生活而奮斗成為中華民族的主旋律。面對蘇東劇變的風雲變幻,我們黨和國家頂住壓力,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面對西方國家的戰略遏制和打壓,我們黨和國家不屈不撓,勇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增強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和主導權。面對重大自然災害和各種風險,我們黨和國家迎難而上,發揮中國制度和治理的優勢,有效應對,多次化險為夷、轉危為機。面對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我們黨和國家堅持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利益藩籬、變革利益關系,順應人民意願、推進共享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這離不開黨和人民的勵精圖治、不懈奮斗,離不開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奮斗、團結、夢想精神。

2.開拓奮斗標識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不懈奮斗,深刻闡述奮斗精神,表明了奮斗是新時代的重要標識、強大動力和關鍵要素。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奮斗”是一個高頻詞,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勇前進。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切實把奮斗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論述了中國人民革故鼎新、自強不息的偉大奮斗精神,要求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

進行偉大斗爭彰顯奮斗的實質。奮斗就是斗爭,是解決重大矛盾的堅韌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開拓奮斗就要克服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銳意進取、積極有為、大刀闊斧。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戰勝一切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依靠偉大斗爭開拓奮斗。

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彰顯奮斗的目的。中國共產黨97年的歷史,就是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都是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的成就和變革。新時代的開拓奮斗,究其目的都是將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取得重大進展和突破。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十九屆三中全會,從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全面深化改革步步深入,偉大社會革命縱深發展,黨的開拓奮斗譜寫新篇。

進行黨的自我革命彰顯奮斗的核心。黨的開拓奮斗,既要改造客觀世界,也要改造主觀世界,也就是進行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如果不能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上十分著力,偉大社會革命就會難以為繼,黨的開拓奮斗就會遲滯受阻。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全面從嚴治黨,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將黨的自我革命這一鮮明品格表現得格外奪目。黨的自我革命的一項基本任務,就是在歲月的流逝、時代的變遷、環境的變化中,防止革命精神的衰減和弱化,重振奮發向上、居安思危,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心系人民、服務群眾的革命精神。因此,黨的自我革命正是對黨的奮斗精神的強化和激勵。

3.接續奮斗推進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也是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改革開放是新的偉大革命,也是新的偉大奮斗,已經走過40年了,今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這就告訴我們,隻有接續奮斗,才能將改革開放推向新的歷史階段,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新的歷史關頭,改革開放已經迎來了偉大飛躍,道路更加鞏固、理論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文化更加豐富,同時也形成積累了一些重大矛盾和問題。在新的歷史關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光明前景,同時通往未來的道路上存在著各種風險隱患,必須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在新的歷史關頭,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求改革變革創新,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構成了發展的強大動力。但同時也存在著發展的重大阻力。因此,必須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始終發揚偉大奮斗精神,接續奮斗、努力奮斗,創造改革開放新的輝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前景。

人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新時代是人民的新時代。偉大奮斗精神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人民是新時代偉大奮斗的主體。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新時代,我們仍然要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喚起13億多人民同心干,合力奮斗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沒有人民的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不可能取得成功。隻有充分尊重人民意願,形成廣泛共識,人民才會積極支持改革、踴躍投身改革,才會同心協力參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中。奮斗依靠人民、希望寄予人民、勝利在於人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有著長期和豐富的領導經驗,有著領導新長征的卓越能力,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的政治智慧和領導力量,才能勝利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自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反映新時代的本質內涵,體現新時代的時代精神,是新時代的思想結晶和理論形態。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接續奮斗,奮力推進新時代。

(作者:顏曉峰,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