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

辛 鳴

2018年05月03日09:31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

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從“日新之謂盛德”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偉大的創造精神立新義、開新篇、闖新路,讓一個5000多年的文明古國始終生生不息、生機勃勃,讓一個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浴火重生迎來了偉大復興的曙光,讓一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人民創造了燦爛文明。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人民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從思想到器物,從制度到文化,從藝術到科技,創造出了燦爛的歷史,創造出了輝煌的文明。在思想上,先后產生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孫子、韓非子等聞名於世的偉大思想巨匠,他們提出的“協和萬邦,四海一家”、“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等社會理想願景,“道之以德,齊之以禮”、“兼愛非攻”、“和而不同”等社會治理方案,“天人合一”、“合同異、離堅白”、“齊物論、逍遙游”等思維方式,不僅深刻塑造了數千年的中國現實世界和精神世界,還將繼續深刻影響並塑造未來的中國與世界。在科學技術上,發明了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等深刻影響人類文明進程的偉大科技成果,在天文、算學、醫學、農學等多個領域創造了累累碩果,為世界貢獻無數科技創新成果,對世界文明進步影響深遠,貢獻巨大,也使我國長期居於世界強國之列。在改造客觀世界方面,建設了萬裡長城、都江堰、大運河、故宮、布達拉宮等氣勢恢弘的偉大工程。在文化藝術上,創作了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等偉大文藝作品,傳承了《格薩爾王傳》《瑪納斯》《江格爾》等震撼人心的偉大史詩。中華民族強大的文化創造力,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中國人民創造出壯麗現實。今天,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推動我國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中國人民創造了發展的奇跡。經過60多年的建設改革發展,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2.7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城鎮化率達到58.5%,中國社會已經毫無異議地成為了全球性大國,屹立於世界東方。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以年均超過8.5%的增長速度大踏步前行,這是世界500余年來未曾有過的發展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中國創造改變著中國,影響著世界。中國人民創造了復興的道路。中國人民創造出一條獨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自己的發明創造。正是這條道路,讓一個飽受外族欺侮的國家不僅站了起來,發展起來,而且開始了邁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的新征程﹔正是這樣的道路,讓佔世界近1/5人口的社會民眾不僅已經實現總體小康,而且即將實現全面小康。當西方社會因其制度性的危機或自怨自艾或遷怒他人的時候,正是這條道路讓中國“風景這邊獨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激發出偉大的創造精神,中國人民把一切能提高改善生活質量的技術、工具、手段發揚光大,為我所用。高鐵跑出“中國速度”﹔發達的電商平台把優質商品傳遞到世界各地消費者的手中﹔掃碼支付引領消費時尚﹔共享單車為“最后一公裡”提供解決方案。偉大創造精神正在急速改變著中國人民的生活方式。

中國人民必將創造光明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這不僅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自信與自覺,也是一種責任與擔當。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不僅發展了中國,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不僅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讓他們有了走向現代化的“替代方案”,也為發達國家如何更好地實現社會治理,消除和化解“黑天鵝”提供了有益借鑒。與數百年來傳統大國通過建立殖民體系、對外武力擴張實現強大截然不同,中國的發展壯大完全是通過和平方式實現,這在人類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方案”是一種新世界觀、新價值觀和新方法論,是把世界作為一個整體、把人類作為一個整體而進行的理論創造與實踐創造。當今天的世界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環境問題時,“天人合一”為人類修復自己的家園送上一劑良藥﹔當今天的世界因為各種各樣的利益糾紛與沖突而可能擦槍走火的時候,“和而不同”恐怕是實現各得其所的唯一選擇﹔當人類社會越來越沉湎於社會發展方式“唯一解”的時候,讓“生生不息”告訴我們還有別樣的可能性、別樣的精彩。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帶一路”的百花園、順風車,再到文明多樣性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以及全球治理體系的並育而不相害、並行而不相悖,等等。當這些理念與作為越來越為世界所接納、所認同、所踐行時,一個新世界,一種新文明,一個新希望就會光芒四射、噴薄而出,中國將再一次當之無愧成為“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責編:任一林、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