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改革再出發】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

林新奇 楊恩明

2018年05月03日08: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2017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加明確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今年4月23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關鍵是要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對得上的加緊推,對不上的及時改。

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積極落實行動

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有助於跳出原有套路,跨越重要關口。當前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我國經濟正處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邁向高收入階段的重要歷史節點,經濟發展的重點必然要從量的擴張轉到質的提升。從國際經驗看,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正是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面對向更高發展階段躍升的歷史機遇,面對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與挑戰,老思維老套路難有出路,隻有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積極落實行動,才能跳出原有套路,成功跨越重要關口。

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有助於保証發展方式科學有效。總體而言,過去經濟的高速增長是建立在要素大量投入、粗放使用的基礎之上,為此所付出的環境、資源、生態、社會代價十分沉重,具有不可持續性。因此,緊緊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內涵和基本路徑,積極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才能保証選擇和採用的發展方式科學有效,推動我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

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有助於完成重大攻堅任務,實現偉大目標。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制約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結構性問題需要進一步破解,特別是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方面,仍面臨著嚴峻考驗。因此,各地各部門都需要積極主動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表,對得上的加緊推,對不上的及時改,攻堅克難,迎刃而上。

加強頂層設計,設定考核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

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設定科學的考核指標體系。當前,推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制定並出台符合高質量發展的考核指標體系,並以此為依據安排部署各方面工作。政績考核指標體系應由“六個分體系”組成,包括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以及績效考核評價體系。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的構建,需要考慮長期與短期、宏觀與微觀、總量與結構、全局與局部等多個維度。比如,長期看,高質量發展要求能夠適應發展階段的轉換,抓住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從宏觀看,高質量發展要求經濟運行不存在重大結構性失衡,整體風險可控。從總量看,高質量發展意味著經濟增長保持持續健康穩定,沒有明顯偏離潛在增長率。從全局看,高質量發展要求經濟發展與民主、文明、和諧、美麗基本協調。新的政績考核辦法的設計,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利於化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使其能夠引導地方干部將工作目標集中到高質量發展上來。

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加強頂層設計,發揮各種積極性。高質量發展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強化頂層設計。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從方法論角度而言,應當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高質量發展內涵豐富,要充分挖掘,激發各地區探索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樣才能在制定具體指標和考核體系時,更好發揮其作為指揮棒的作用。

(作者分別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勞動人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博士生)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