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偉大”的哲學思考

——評韓慶祥、張艷濤《論“四個偉大”》

程冠軍

2018年05月02日09:33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四個偉大”的哲學思考——評韓慶祥、張艷濤《論“四個偉大”》

《論“四個偉大”》

韓慶祥教授的新著《論“四個偉大”》的出版引起哲學界的廣泛關注。“四個偉大”是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由此可見,“四個偉大”既是一個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問題,更是一個哲學命題。《論“四個偉大”》一書正是對“四個偉大”的哲學思考。

“四個偉大”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十八大以來的治國理政實踐探索中總結出來的。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會發現,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思想方略中特別注重從哲學觀、系統觀、全面觀來思考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了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問題思維、底線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新飛躍。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四個自信”,強化“四個意識”,統攬“四個偉大”,開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在這裡,我們不難看出“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四個自信”“四個意識”“四個偉大”無不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觀、系統觀、全面觀。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要求,“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作為長期在中央黨校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和教學的著名專家,韓慶祥教授在對中國道路的哲學思考中較早地觸及“四個偉大”論題的研究。十八屆中央政治局有過兩次關於哲學問題的學習,一次是學習歷史唯物主義,一次是學習辯証唯物主義。韓慶祥教授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主講嘉賓之一。也正是長期的哲學研究和教學背景,以及長期對中國問題的哲學思考,韓慶祥教授才能運用歷史思維和辯証思維,系統地分析出“四個偉大”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以哲學家的視角洞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當中所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從而為我們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統攬“四個偉大”找到了歷史脈絡、實踐基礎、理論依據。我們黨為什麼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提出和強調“四個偉大”,這是因為黨和國家事業面臨著“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這“四大考驗”,同時,我們還面臨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這“四種危險”。

韓慶祥認為,什麼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等。對這些問題的解答,都需要到“四個偉大”當中來尋找。讀了《論“四個偉大”》一書,我最深的體會就是,我們既可以對“四個偉大”的每一個“偉大”有了清晰的認識,同時也對“四個偉大”有了整體上的理解和把握。

我們為什麼要進行偉大斗爭?這個偉大斗爭不是革命戰爭年代的槍林彈雨的斗爭,也不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以階級斗爭為綱”的斗爭。我們今天所說的這個“偉大斗爭”強調的更是一種精神狀態。因此我們說這個偉大斗爭是要“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我們為什麼要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是黨和國家事業所處的特定的歷史方位所決定的,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我們為什麼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我們的偉大事業是行進在偉大道路的偉大事業,要想推進偉大事業就必須堅持中國道路,這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作報告中所強調的,“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我們為什麼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球中華兒女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通俗化、大眾化表述。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會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且中國夢為什麼能夠迅速引起中華兒女的共鳴和積極響應的關鍵所在。共產黨人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中國夢則是中華兒女的共同目標。

在“四個偉大”中,偉大夢想是目標,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是實現目標的措施保障和路徑。其中偉大工程最為關鍵。沒有偉大工程,其他三個“偉大”就無從談起。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也正如作者韓慶祥在書中所指出的,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也隻有如此才能確保黨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明確了“四個偉大”中每一個“偉大”獨立的理論邏輯,接下來我們要看“四個偉大”的整體邏輯。“偉大斗爭”回答了“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的根本問題,“偉大工程”回答了“提供什麼樣的領導力量”的根本問題,“偉大事業”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根本問題。“偉大夢想”回答了“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根本問題。這樣,一條貫穿“四個偉大”的紅線就清晰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四個偉大”分別回答了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后是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

“四個偉大”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世紀之問,我們應該如何回答這個世紀之問?這就是我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