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良性競爭  深化融合  攜手共進

熱點辨析:國企民企互促共贏格局已經形成

王  欣

2018年05月0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一段時間,有一種觀點認為,國有企業控制過多的社會資源,擠壓了民營企業發展空間。全面觀察、深入分析可以發現,這種觀點並不符合實際,也經不起推敲。現實情況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之間良性競爭、合作共贏的格局已經形成。

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有序。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積極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營造要素自由流動、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促進公有制企業與非公有制企業在公平競爭中共同實現健康發展,我們不斷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調整,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努力消除制約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障礙和壁壘。例如,一些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已經放開競爭性環節,民間資本可以獨立或通過與國有企業、政府合作等方式參與公平競爭,資源配置效率大大提高,經濟活力明顯增強。在創新創意、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等眾多新興領域,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基本實現了同步起跑,還有一些民營企業憑借更強的靈活性和更快的反應速度,搶佔市場先機,形成先發優勢。

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融合。一些人出於偏見,總是喜歡將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放在彼此對立的位置上。但事實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動下,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正在實現資本層面的深度融合。伴隨國企改革“1+N”系列文件的落地,全國范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進,先后確立了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因企制宜、先行先試,其中一些試點企業已取得顯著階段性成效。按照國有企業分類改革的思路和部署,一批處於競爭性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逐漸由國有獨資、國有絕對控股轉變為國有相對控股、國有參股的股權結構。適度的股權多元化能夠促進企業優化治理結構、提升經營績效。混合所有制企業集合了兩種所有制企業的制度優勢,因而具備更強的活力和競爭力。同時,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設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及各類產業投資基金的興起,都為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更好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礎。未來一個時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的融合也將繼續深化。

國企民企攜手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當今的國際市場競爭,已由單個企業競爭轉向整個產業鏈和價值鏈的競爭。在全面開放新格局下,為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升綜合國力,我國需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下,我國企業國際化步伐明顯加快,越來越多的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在參與國際競爭中加強戰略合作,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在實施國際化戰略過程中,一批中央企業率先“出海”,扮演“拓荒者”的角色,打下較好合作基礎,樹立了負責任、講信譽的中國企業品牌形象,直接或間接地帶動了產業鏈上下游的民營企業成功拓展國際市場。同時,一批民營企業抓住歐美國家經濟相對低迷的機會,積極實施海外並購,在全球市場上布局生產營銷網絡,顯著提升了國際競爭力。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