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明確戰略路徑推動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李尚杰

2018年04月27日09: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要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特別是就網信軍民融合進行專門闡述,提出明確要求,為推動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信軍民融合重要地位的論述,是我們理解和推動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前,網絡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深度融合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各個領域,涉及發展、安全、內政、外交等各個方面,引領社會生產新變革,推動經濟重塑式發展。從軍事角度來看,網絡信息技術不僅深刻改變著戰爭的樣式,戰略戰術戰法的謀劃運用,指揮、信息、后勤等各環節各系統的設計組織,更有力引領著全球軍事變革的潮流和方向。這些都充分說明,網信軍民融合是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和前沿領域,也是軍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領域。網信領域對我們當前發展的重要性、戰略性,在於網絡信息技術位於網絡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強軍興軍征程的戰略交匯點、利益融通點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對網信軍民融合領域的高度重視,推動這一領域取得飛速發展,充分表明黨領導網信軍民融合發展高度重視、戰略部署完全正確,充分表明黨和國家在重大戰略領域之間進行協同、融合、貫通、創新、轉化的能力日益增強、效果日益凸顯,也充分表明當前網信軍民融合領域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的重要地位和歷史責任。隻有切實領會好這一點,才能真正抓住當前信息技術變革和新軍事變革歷史機遇,推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深刻理解生產力和戰斗力、市場和戰場的內在關系,把握網信軍民融合的工作機理和規律。這是我們理解和推動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切入點、發力點。深刻理解生產力和戰斗力的內在關系,就是要充分認識到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生產力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努力提高創新驅動發展能力、提高產業競爭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實現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躍升。習總書記關於社會生產力總體躍升的重要論述,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與其他相關技術的交叉融合正在引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從網信軍民融合事業來看,誰能最迅速、最高效地將網絡信息技術轉化為創新驅動力和社會生產力,誰就掌握了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金鑰匙”﹔同樣地,在當今信息化戰爭條件下,誰能將以網絡信息技術為重要內容的軍事技科技創新向戰斗力轉化的鏈條全面覆蓋、時間大幅縮短,誰就能把握住世界科技興軍大潮的未來方向,佔據軍事科技發展和軍事實力對比的“制高點”。從這個角度來審視網信軍民融合的當前發展,探索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新質戰斗力的路徑成為關鍵一環。深刻理解市場和戰場的內在關系,恰恰就是為這個“軟肋”指明了方向。市場與戰場的關系,揭示了軍民融合的基本機理和規律在於把市場與戰場、把經濟領域的活動與軍事實力的發展有機辯証地結合起來,充分運用市場手段調動、優化軍地資源配置,積極引導經濟社會領域的多元投資、多方技術、多種力量更好服務國防建設,促進國防建設成果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於建設和運用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網信領域的軍轉民、民參軍、軍民協同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新的發展動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刻理解這兩對關系的要求,將網信軍民融合放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體系之中,從理論基礎和戰略路徑兩個層面為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明確了具體抓手。

“物有本末,知所先后,則近道矣。”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信軍民融合的重要論述,我們既要站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度來深刻理解領會,又要在實踐中緊緊抓住有利於推動兩對關系良性互動、相互促進的節點集中發力,使網信領域切實煥發出推動軍民融合的活力和潛力,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整體綜合效益。

( 作者系《網信軍民融合》雜志戰略論壇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