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曹德本

2018年04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強盛離不開文化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其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在中國傳統社會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博大精深的文化體系,它不是專指哪一家、哪一派的文化,而是融合各家思想精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文化,是中華民族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的智慧結晶,沉澱在民族心理、民族性格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包含著豐富的精神財富,如自強不息、為政以德、民惟邦本、為政清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思想主張在當今時代仍然具有重要價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需要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要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善於將其放在人類文化發展的長河中去審視。人類文化是人類的共有財富和共同精神家園,是不同國家和民族共同創造的。不同國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影響、相互借鑒,推動人類文化不斷發展進步。而不同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有其自身的發展歷程和獨特內涵,由此形成了民族文化的特殊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人類文化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人類文化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對此我們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今天,我們要善於從人類文化總體出發深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充分認識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和人類的前途命運,從更宏闊的視野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方向,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人類文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需要處理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外來文化尤其是西方文化的關系。樹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並不是要搞自我封閉甚至唯我獨尊。一種文化如果不與外來文化進行相互交流借鑒,就容易失去活力,容易脫離世界文化發展的潮流。要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呈現新活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需要以寬闊胸懷借鑒外來文化包括西方文化中的有益成分。但需要指出的是,對外來文化必須作一番符合本國特點的文化選擇,絕不能一味拿來、盲目接受。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關鍵是使其與現代社會相適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完整、獨立的思想文化體系,有自身的發展歷史,在幾千年的興衰變遷中形成了自身的基本內核、獨特風格和重要特點。如果這些內核、風格和特點與現代社會不能很好地交融相通,解決不好古為今用的問題,那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就不可能有旺盛的生命力,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很難實現。這就要求我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須下一番創新發展的功夫,不能局限於傳統的東西,一定要有所創新、有所發展、有所突破。

文化具有相對獨立性,它不一定隨歷史的變遷而消亡,而往往在人們的思想中長期發揮作用。一種文化的先進性又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是否具有前瞻性。所謂前瞻性,就是把傳統、現在與未來連接起來,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面向未來。因此,我們要善於面向未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切人類的前途命運,能夠對當今世界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作出自己的回答。隻有這樣,才能不斷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