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征程新篇章)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讀書筆記

衛 庶

2018年04月26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

習近平同志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我們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

國際形勢正處在新的轉折點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關聯、相互依存度前所未有,國際形勢進入了加速演變和深刻調整的時期。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蓄勢待發,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系結構、亞太地緣戰略格局和國際經濟、科技、軍事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世界依然面臨著現實和潛在的局部戰爭威脅,世界新軍事革命也在深入發展。這些都對國家面臨的安全挑戰和維護安全的方式產生深遠影響。

我國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台階。這樣的發展、這樣的巨變,在人類發展史上都是罕見的。

我國與世界的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隨著我國國家利益迅速拓展,海外中國公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國家在境外的政治、經濟及軍事利益等,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目標。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國積極參與地區和全球安全治理,在解決氣候變化、核擴散等地區與全球性問題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國提出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倡議,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水平﹔積極倡導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國際貨幣體系穩步改革。我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在與世界互聯互動空前緊密的前進潮流中贏得統籌發展與安全的戰略主動。

我國已經進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但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仍然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挑戰,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外部阻力和挑戰逐漸增多,生存安全問題和安全發展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維護發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

認清國家安全形勢、維護國家安全,要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規律,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

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國內外安全形勢的變化和時代特點,對這一戰略思想體系進行充實、發展和完善。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一個中國特色的安全概念,浸透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基因,富有“中國意蘊”。它揭示了國家安全的整體性,即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方方面面是相互聯系的整體,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相互聯系、不可分割,維護國家安全就要統籌兼顧。要堅持統籌兼顧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以發展為根本,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科學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總體的、全面的。它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它所涵蓋的領域,既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領域,也包括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非傳統領域,乃至太空、深海、極地等新型安全領域。對於實現國家安全的途徑,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健全完善工作體制機制、加快法制建設﹔既重視軍事攻防、情報保障、外交活動等硬手段,也重視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文化交流、科技進步等軟手段。強調國內安全問題,綜合考量內部和外部安全﹔保証自身安全,又消除把自身安全建立在別國不安全之上的安全模式,建立普遍的安全,實現共同安全,這是一種“大安全觀”的重要體現。

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視可持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國家安全的總體設想,不能是權宜之計,而要著眼長治久安。統籌當前和未來的國家安全工作,不能只是被動應付,而必須有前瞻性地針對各種安全問題,開展機制化和常態化的治理。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視生態安全和資源安全,強調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主旨是以可持續發展促進可持續安全。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對人民安全需求的持續回應和長久關切,意味著人民安全是一切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社會穩定可持續、環境可持續發展,都是反映人民需求的體現。

總體國家安全觀豐富了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是新時代黨中央對我國面臨的各種安全問題和安全挑戰的系統回應,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時代化、中國化在安全領域的最新體現,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綱領性思想。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

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是適應國家安全形勢新變化、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要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這是國家安全工作必須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則﹔要堅持國家利益至上,國家安全工作的最高目標就是捍衛國家利益﹔要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保障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務,人民安全高於一切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髓所在。

把國家安全工作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加以領導和運籌,是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基本發展方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當代中國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維護國家安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要從戰略高度將國家安全工作貫穿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過程,牢牢掌握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主動權,始終高度警惕國家被侵略、被顛覆、被分裂的危險,始終高度警惕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的危險,始終高度警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被打斷的危險,始終不渝地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息息相通。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就是中國“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之路。我們要堅定不移維護和發展我國發展利益,同時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