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讓科學社會主義真理之光更加璀璨奪目

鄭科揚

2018年04月26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鄭重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置身新時代,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不斷深化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認識,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讓科學社會主義真理之光在新時代更加璀璨奪目。

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習近平同志反復要求中國共產黨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從何而來?最根本的就是來自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人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共產黨宣言》問世以來科學社會主義在世界和中國產生廣泛深刻影響基礎之上的。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是《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縱觀歷史,環顧現實,我們更能深切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偉大意義。

170年前《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志著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實現了人類對世界的本質及其發展變化規律在認識上的飛躍。從此,廣大勞動群眾有了為改變自身命運而斗爭的強大思想武器。從《共產黨宣言》問世到現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盡管有起有伏,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跨越時空,始終閃耀著無可比擬的真理之光。

20世紀初期,世界處於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的時代。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勝利,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誕生。這是科學社會主義從理想變為現實的偉大飛躍,由此打破了帝國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格局。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社會主義從一國發展到多國。這是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又一次飛躍,大大改變了世界力量對比的格局。

社會主義的發展同任何其他事物一樣,不是筆直的,也會出現曲折。20世紀50年代初期,世界呈現出美國和蘇聯“兩超爭霸”的局面。中國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在十分復雜的內外環境中,艱辛探索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到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驟然轉入低潮,震驚了世界。一時間,反共、反社會主義、反馬克思主義的勢力彈冠相慶,社會主義失敗論、馬克思主義無用論、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然而,隨著時間推移、歷史發展,所有這些論調都破產了。這些論調為何破產?因為導致蘇東劇變的原因根本不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不好,恰恰相反,是這些國家的執政黨在指導思想和實踐方面偏離甚至背離了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

面對世界社會主義遭受重大挫折的嚴峻形勢,越來越多的人在反思中重新審視歷史、思考現實。在這個過程中,最令世人矚目的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取得了無可爭辯的驕人成就。同一時期,資本主義世界也在發生變化。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人們日益看到中國之治、西方之亂已成為無可否認的事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國際形勢更加紛繁復雜,全球經濟低迷,但中國不僅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而且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各項建設事業全面協調推進。5年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一個曾經落后於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一二百年的東方大國,從新中國成立算起不到70年時間,從改革開放算起40年時間,從黨的十八大算起5年多時間,竟然發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深刻變化,這不能不說是中國發展史上的奇跡、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奇跡、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這種奇跡,雄辯地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性。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對資本主義及其制度弊端的質疑和批判日益增多,思考也逐步深入,而馬克思這位歷史偉人則被尊崇為人類千年思想家之首,《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再次成為世界的暢銷書。對中國,如果說前些年西方一些人更多的是宣揚所謂“失敗論”“崩潰論”,期盼中國步蘇東劇變的后塵,那麼,現在這些人鼓吹中國“威脅論”更多、調門也更高。這種變化,恰恰反映了西方自身的虛弱和日益增長的恐懼。人們注意到,在西方一些人詆毀中國、抹黑中國的時候,世界上也發出了另一種聲音,稱贊中國的變化和進步“是人類發展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奇跡”,表示“我們羨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等。這類發聲正越來越多、越來越響亮,已經成為西方反華勢力封鎖不了、壓制不住的聲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的國家發展奇跡,首先是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同時也是對世界社會主義和當今世界發展進步的貢獻。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對世界的貢獻和影響,尤其是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的原因,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貢獻和影響是什麼呢?至少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觀察: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表明,一個發展相對落后的東方大國,可以用不太長的時間改變面貌,走向國強民富、民族振興。這條好道路展現在世界面前,有力打破了長期以來把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所走的道路視為謀求國家發展唯一正確道路的迷信,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為希望找到一條可以在獨立自主的情況下用較短時間實現較快發展之路的國家提供了一種看得見、摸得著、借鑒得了的新道路選擇。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明顯壯大了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均衡發展的進步力量。這就有力改變著美國一超獨霸的世界格局,便於有效應對正在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為建設新型國際關系、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合力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效解決全球性地區性熱點難點問題,從物質和精神等方面都提供了可靠的支撐。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本質上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世界上對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思想和能力、管黨治黨的思想和能力,關注越來越多、研究越來越多,贊揚聲也不斷增多。其實,這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關注和贊揚。我們不輸出自己的發展模式,但不會拒絕在對外交往中相互交流彼此的經驗。這就從理論和實踐上為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世界不斷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中國共產黨為何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偉大成功?為何能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這裡的原因很多,經驗很豐富,其中特別重要而且長期起作用的一條,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地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於認識和解決中國不同歷史時期的社會矛盾,在堅持中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又在發展中更好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先后走出了符合不同時期中國國情、人民需要和時代要求的好道路。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使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實踐表明,馬克思主義隻有與本國的情況相結合,與時代同進步,與人民同命運,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染力。97年來,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推動中國社會歷史不斷發展進步所實現的偉大歷史性飛躍、所取得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和實踐創新成果,都是這樣得到的。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相統一的奮斗過程,這絕不是說化就能輕而易舉化得成、化得好的。中國共產黨做到了,做得很出色,而且幾十年一以貫之,主要原因就是我們黨形成了一整套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優良思想、作風、方法和制度。比如,我們黨始終強調用馬克思主義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運用中學習,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又在運用中深化認識,發展馬克思主義。絕不把科學真理教條化、碎片化。絕不像有些人那樣,學騎自行車摔了跤,不思考教訓、改進自己,反而責怪自行車不好。再如,我們黨始終強調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有機結合,這個結合是不斷循環往復、認識不斷提升的過程,是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努力保持主觀認識同不斷發展變化的客觀實際相一致,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完善自己。又如,學習和運用理論推動工作,堅持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始終植根於人民群眾改造世界的偉大斗爭之中。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整套優良思想、作風、方法和制度,是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寶貴經驗,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無疑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關鍵在黨

黨的十九大提出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可以設想,到那時中華民族定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也必將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影響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關鍵在於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未來,我們充滿自信,但我們絕不自滿,更不自傲。我們懂得事業越宏偉,使命就越艱巨,也越需要我們保持自信和堅定。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這個時代主題沒有變,但是國際關系中的各種矛盾更加復雜多變,不確定因素增多,害怕中國崛起的政治勢力必然要加緊對我的干擾、破壞活動。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問題特別是一些深層次矛盾還有不少,而且新老問題和矛盾交錯疊加,要順利化解決非易事。我們黨的自身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是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新時代新長征路上必然會面臨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這決定了我們不可避免要進行一系列偉大斗爭,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黨同志進一步增強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質和能力,更好地發揚共產黨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革命精神。

新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更加艱巨繁重,同時新時代也為我們贏得偉大斗爭勝利提供了有利條件。處在新時代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中國,同40年前改革開放剛起步時的中國相比,無論是在物質和精神方面,還是在經驗積累方面,或者是我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響力方面,我們現在擁有的有利條件顯然比過去更多更好更堅實。其中,最重要最可貴的有利條件,就是我們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我們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應對各種挑戰提供了新的強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就是我們有了習近平同志這一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掌舵領航。這兩個條件,是我們黨和國家在新時代凝心、匯智、聚力,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奪取偉大勝利最為可靠的保証。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地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開展黨建工作的總布局闡述得非常科學精准,深刻反映了執政黨建設規律。我們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尤其需要強調的是,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是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提高黨建工作質量的關鍵所在。這是很實際很具體的要求,一定要貫徹到黨建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改革創新,切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堅持做到黨的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強化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增強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政治擔當。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6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