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一生跟黨走的典范

2018年04月25日11: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生跟黨走的典范

  【光明論壇】

  周智夫同志走了。生前,他是北京衛戍區某干休所離休干部。2018年1月18日,他在病重之際委托家人一次交納黨費12萬元,當組織派人把大額黨費收據交給周智夫時,戴著氧氣面罩的他頓時熱淚盈眶,雙手捧著凝視良久,激動地說:“我的心願終於實現了,什麼挂念也沒有了。”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都在踐行一生跟黨走的錚錚誓言。

  周智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他1924年出生,1943年9月入黨並參加革命,1944年9月入伍,曾經歷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先后參加江蘇睢寧縣高作鎮、安徽靈璧縣后馬家等10余次戰斗,他右肺切除近三分之二,右側第六根肋骨被摘除,因戰負傷被認定為三等甲級傷殘軍人。他親身參與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歷程,見証了大歷史的滄海桑田之變。他的一生,從槍林彈雨中走來,歷經千錘百煉。

  他的人格,更是不平凡的。共產黨員的初心,在入黨70多年的歲月裡始終如一。他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經歷10余次部隊整編,20余次崗位變換、4次跨省調動,家越搬越遠、環境越換越艱苦、任務越來越重,卻堅決服從,從無怨言﹔他艱苦奮斗、克勤克儉,一件老軍裝穿了30多年,一套舊家具用了近40年,連50年代的牙缸、飯盒都舍不得扔﹔他嚴肅家風、堅持原則,與老伴吃相同的藥卻分開存放,要求來京探親的大女兒自帶藥品、貼上名簽,並立下家訓:“子孫后代要永遠跟著黨走。”這些細節,勾勒出了一位一生堅定跟黨走的革命軍人典范。在他身上,展現了老黨員對黨的深厚感情和對黨的事業的無比忠誠,生動展現了革命軍人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風范,他也以一己之身,回答了廣大黨員干部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責任擔當、品行操守投身新時代強國強軍實踐的時代之問。

  我欲仁,斯仁至矣。今天,我們向周智夫同志學習,既是仰望其風范,更要將他的不凡視作自己日常的道德標准和信念追求,將人格的錘煉視作人生的常態。周智夫不平凡的一生,是一名共產黨人的本色展現。這樣的本色,其實也是每一名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與每一名共產黨員在寫下入黨申請時的初心始終呼應。因此,我們對周智夫不能止於仰望,更要抱著“人人皆可為聖”的平視心態,在榜樣的感召下,不斷追求理想信念與人生意義的升華,堅定一生跟黨走的遠大信念。

  崇高的事業需要榜樣的引領,奮斗的精神激發前行的力量。讓我們擦亮共產黨人的初心,篤定共產主義的信仰,以周智夫等優秀共產黨人為榜樣,更好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夏研,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