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突破核心技術 建設數字中國

——四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8年04月25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信息化發展的基石。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握信息化發展大勢,著眼網絡強國建設大局,對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等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在信息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信息領域核心技術創新取得積極進展,網絡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信息化服務得到普及。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的核心技術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信息化發展受到制約。加快突破核心技術,著力建設數字中國,才能更好發揮信息化的驅動引領作用,構筑我國國際競爭新優勢。

  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不掌握核心技術,我們就會被卡脖子、牽鼻子,不得不看別人臉色行事。而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市場換不到的。我們必須爭這口氣,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准重心,增強抓核心技術突破的緊迫感和使命感。當然,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並不是要關起門來研發、一切從頭開始,而是要分清哪些技術可以搞好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哪些必須靠自主研發、自主發展。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相關戰略部署,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咬定青山不放鬆,我們就能不斷攻克難關,推動自主創新加快實現突破。

  技術是關鍵,信息是靈魂。信息化不僅是一個地區發展的引擎、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發展的加速器、催化劑﹔不僅是經濟發展須臾不可離的“血液”,更是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的重要工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數字中國,目的正是要充分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我們既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助推經濟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也要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推動治理模式變革,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增強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突破核心技術,建設數字中國,讓信息化成為發展的引擎,我們就一定能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