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城鎮宜居性與發展可持續性

新知新覺:以綠色發展理念推進新型城鎮化

施生旭

2018年04月2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些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沒能很好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導致一些城鎮的發展缺乏綠色底蘊。比如,一些地方的城鎮化規劃缺乏長遠性和系統性,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布局不夠科學合理,有的地方存在邊建設邊規劃的現象,導致環境破壞、資源浪費。又如,有的地方沒有把推進新型城鎮化同完善生態治理體系很好結合起來,經濟發展方式仍然比較粗放,存在城鎮化建設與生態治理“兩張皮”現象。當前,以綠色發展理念推進新型城鎮化,應著重加強生態治理宣傳教育,推動經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充分發揮多元主體的作用,協調好城鎮發展中的生產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不斷提高城鎮的宜居性與發展的可持續性。

加強生態治理宣傳教育。以綠色發展理念推進新型城鎮化,首先要從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加強生態治理宣傳教育入手,構建完善的宣傳教育體系,從而提升人們的生態意識。應在領導干部中加強宣傳教育,引導領導干部深刻認識到新型城鎮化必須把創造優良人居環境作為重要目標,實現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努力把城鎮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引導企業樹立綠色生產理念,不斷降低能耗、物耗,加快淘汰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產能,實現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發展。引導公眾養成綠色生活和綠色消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自覺建設生態型城鎮社區。與此同時,大力宣傳報道新型城鎮化中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的好做法好經驗,營造有利於綠色發展的社會氛圍。

推動經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型城鎮化的推進離不開經濟發展。以綠色發展理念推進新型城鎮化,關鍵是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決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要結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產業結構優化,改變傳統的粗放型經濟發展方式,向集約型、創新型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經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相協調,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重點發展生態環保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優勢服務業、創意文化產業、現代農業、休閑旅游業等。傳統產業要積極引進綠色科技、發展綠色生產,為社會提供更多的生態環保型產品和服務。

充分發揮多元主體的作用。以綠色發展理念推進新型城鎮化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不僅需要政府部門不斷更新理念、創新思路、優化職能,而且需要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充分發揮多元主體的作用,集聚促進城鎮發展的正能量。比如,政府部門可以鼓勵和支持第三方參與城鎮生態建設的評估和監督,構建社會公眾廣泛參與的機制。可以借助互聯網平台,廣泛收集公眾對城鎮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布局的意見,了解掌握其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將合理性建議提交有關部門辦理。尤其是在城鎮空間規劃與布局、資源保護與環境治理、歷史古跡開發與保護等方面,更應發揮行業、高校、科研機構的作用。

(作者單位: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