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思想武器

黃承梁

2018年04月24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全面把握人與自然的關系,就生態文明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形成了系統完整的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新境界,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

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認識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從認識論高度深化了我們對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意義的認識。

生態文明建設是實現中國夢的題中應有之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最大夢想,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當前,要實現中國夢,第一步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同志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並強調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實現中國夢,第二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美麗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重要目標,進一步明確了生態文明建設在實現中國夢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國夢是具有高度生態文明的美麗中國夢。

生態文明建設深刻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社會主義社會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深入,生態文明建設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於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這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實踐和認識上不斷深化的重要成果。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生態文明建設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要地位。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更好地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在不斷深化。

生態文明建設關系人民福祉、民族未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人民福祉、民族未來的戰略抉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中國人民幸福安康、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他強調,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要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他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這些重要論述極大提升了我們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我們絕不能讓環境污染成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絕不能讓生態問題影響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影響中華文明的傳承發展。

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辯証法

恩格斯指出,要精確地描繪宇宙、宇宙的發展和人類的發展,以及這種發展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映,就隻有用辯証的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運用辯証唯物主義闡釋生態文明問題,不斷發展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辯証法。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習近平同志指出,人類經歷了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生態文明是工業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要求。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進一步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些論述都表明,加強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不僅要關注人類認識和改造自然的一般規律,而且要努力揭示當工業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后如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規律。在工業文明不斷發展的今天,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如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成為擺在人類面前的緊迫課題。習近平同志關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論述充滿著辯証法。比如,他強調,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這些重要論述告訴我們,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必須把人與自然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牢記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堅持保護生態環境與保護生產力辯証統一。經濟社會要發展,就必須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但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搞建設主要重視改造自然、發展生產、創造物質財富,對生產力的綠色屬性則缺乏深刻認識。一些人甚至將保護環境與保護生產力對立起來,認為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就不可避免要破壞生態環境。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經濟社會發展給環境帶來較大破壞,生態問題日益突出。習近平同志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一重要論斷明確了生態環境作為生產力內在屬性的重要地位,對於發展面向未來的綠色生產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建設生態文明,就要深刻認識保護生態環境與保護生產力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確保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與社會生產力發展、人類文明發展有機統一。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馬克思主義摒棄人與自然二元對立的觀點,認為通過生產實踐,人與自然可以構成有機聯系的整體。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人與自然、社會與自然的辯証關系,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確立起新的理論和實踐范式。這一重要論述的辯証邏輯清晰而深刻:“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重心在發展,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舉世矚目的成就昭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重心在保護,說明再也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增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心在統籌,彰顯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倡導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論

建設生態文明,必須解決好怎麼做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推動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實踐提供了科學指導。

打下堅實物質基礎。建設生態文明離不開物質文明作基礎,要以發展生態產業為支撐。其中,生態農業和生態工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產業。信息產業、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服務業等在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中也具有重要作用。大力發展生態產業,應積極推進傳統產業綠色化,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產業,加快實現生產全過程的綠色化、生態化。堅持以重大生態技術創新為突破口,以實現自然—社會—經濟動態平衡為目標,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格局,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強化政治和組織保障。建設生態文明需要政治文明作保障。必須改革完善相關制度,形成有利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努力加強頂層設計,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與此同時,通過組建自然資源部、健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完善主體功能區配套政策、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等措施,為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構筑起“四梁八柱”,有力推動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

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建設生態文明離不開精神文明作指引。在歷史上,中華民族形成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和諧共生等生態智慧。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建設生態文明,需要在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形成與當代社會相適應的生態文明建設精神和智慧。在知識經濟和智力資本佔主導的21世紀,這樣的生態文明建設精神和智慧對於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明確社會載體和建設主體。建設生態文明要以社會文明為載體,把建設美麗中國化為人民的自覺行動。建設生態文明,必須明確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即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依靠廣大人民群眾進行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同志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為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產生活環境。這些重要論述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深厚的人民情懷,明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目的,回答了生態文明建設為了誰、依靠誰等根本問題,對於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生態文明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大程度匯聚全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合力、形成綠色健康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智庫理論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