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以品為重,官以德立身

黃林

2018年04月23日13: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人以品為重,官以德立身

  德是干部選拔任用的“生命線”,要把“政德”作為選拔干部的頭號風向標,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績又重政德,使品德端正的干部受到褒獎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深刻揭示出黨員干部在當代政治生活中必須具備的政治品德和為政之德,具有重大的現實針對性和實踐指導意義。人以品為重,官以德立身,領導干部講政德、立政德是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內在要求,我們應當在全黨全社會大力營造領導干部講政德、立政德、修政德的良好氛圍。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用干部,是政德建設的先決條件。選什麼人用什麼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標准和導向,又是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晴雨表。德是干部選拔任用的“生命線”,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隻有把“政德”作為選拔干部的頭號風向標,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績又重政德,使品德端正的干部受到褒獎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才能發揮出選對一個、激勵一片的引導作用,整個干部隊伍就會形成見賢思齊的好風氣。在新時期,必須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突出德在干部標准中的優先地位和主導作用,樹立以德修身、以德服眾、以德領才、以德潤才、德才兼備的導向,保証選人用人質量,嚴防道德敗壞者混進領導干部隊伍,做到有德有才,大膽使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堅決不用。讓“政德”的風向標真正硬起來,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對領導干部德的考核評價,是對政德實現剛性約束的基礎。在新的社會環境中,干部活動空間越來越廣,活動方式日趨多樣,再加上政德素質屬於人的內在品質,是思想深處的東西,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和復雜性,要准確識別和評價並不容易。必須針對這些情況,改進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驟、方式方法,確保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要以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廉潔自律為重點,加強對干部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的考核。要全面辯証、客觀准確評價干部,對干部政德表現既要有定性判斷,更要用事實說話,通過具體事例來體現,切實把干部“德”的表現考准考實。要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不僅看其工作情況,而且看其學習、生活方面的表現﹔不僅看其對自己如何,而且看其對他人、對親友、對上級、對下級如何﹔不僅看其現時表現,而且看其一貫表現,將其在不同時間、不同單位和崗位的表現銜接起來﹔不僅看其是怎樣說的,而且看其是怎樣做的,將其在台上與台下、會上與會后、八小時以內與八小時以外的表現銜接起來。要抓住重要行為特征加強分析研判,注重干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尤其是在急難險情面前領導干部如何解決困境、在個人名利和社會價值間如何進退留轉,均要作為“德”的考量標准,真正把德才兼備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根據政德他律性特征,加強政德的硬約束,形成有利於政德建設的制度和法律機制尤為必要。要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把自律和他律緊密結合起來。從善如登、從惡如崩,領導干部講政德,更應自覺約束自己,恪守權力邊界,絕不能觸碰政策底線、法律紅線。要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一方面靠持之以恆的教育,在黨內形成強大的正氣充盈的政治文化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並加大執行力度,以黨規黨紀逐漸杜絕道德敗壞者在黨內立足。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