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8年第4期(總第134期)

《學習文選》: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

2018年04月20日13: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2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為完成本次會議確定的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新一屆國務院開始全面履職。會議指出,昨天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深化改革開放,緊抓創業創新培育新動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多下硬功夫。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1日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在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后,栗戰書發表講話強調,做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本期聚焦: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摘要:習近平強調,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艱苦奮斗、頑強拼搏,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產力,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高端訪談

摘要: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是為耕者謀利、為食者造福、為業者護航的有效途徑,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村發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舉措。要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發揮優勢、找准定位,以優質糧食工程為載體,著力構建連接產區銷區、城市鄉村的糧油購銷服務體系。認真抓好糧食收購,著力強化政策落實、市場監管和為農服務,切實保護好農民利益和種糧積極性。

黨的十九大報告站在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上,論述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意義,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進行了全面部署。報告將“美麗中國”確定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之一。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多位中央政治局委員撰文談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摘要: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這一論斷,揭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作用,也揭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把握的正確方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著眼新時代,有效治理國家和社會,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作為上層建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適應社會生產力進步、經濟基礎變化而不斷完善。新中國成立后,在我們黨領導下,我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國特點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為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管黨興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推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黨政領導職務擬任人選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關系?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