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科學理解和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

艾醫衛

2018年04月20日08:46    來源:中國領導科學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黨始終重視思想理論的創新,始終重視思想理論在治國理政中的作用。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不斷完善和發展黨的思想理論,實現了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的思想理論都起到了引領時代、指明方向、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的作用。這不僅是我們獨特的領導方式和治理方式,更是我們的優勢和特色。

一、科學理解黨的思想引領力

黨的思想引領力,是指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進工作、抵御錯誤思潮干擾的能力。

(一)黨的思想引領力的本質內涵:解放思想與統一思想

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原來舊思想的束縛,為推進改革、實施政策掃除思想障礙。正如鄧小平所說:“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隻有思想解放了,我們才能正確地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解決新出現的一系列問題,正確地改革同生產力迅速發展不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確定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路線、方針、方法和措施。” 解放思想重點在破除舊思想,統一思想重點在讓人們接受新思想。統一思想,才能統一行動,形成巨大合力,加快改革進程,實現政策目標。改革開放成功的法寶之一就是有效實現了思想的解放與統一。

(二)黨的思想引領力的主要內容:理論創新與理論武裝

解放思想需要進行理論創新,沒有創新的理論就沒有思想解放的可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通過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科技創新等各方面的創新,不斷在實踐中探索前進,這是我們黨要長期堅持的治國之道。統一思想需要進行理論武裝,沒有武裝的過程就沒有思想統一的可能。因此,理論創新、理論武裝是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的手段,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是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的目的。

(三)黨的思想引領力的基本特征:創新性與實踐性

什麼樣的“思想”才具有引領力?具有引領力的“思想”應該有著什麼樣的特征?無疑是創新性與實踐性。創新性指思想理論要與時俱進。實踐性指思想理論不僅來源於實踐,還能指導實踐。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四個偉大” 是當代中國最具時代特色的偉大實踐, 需要全黨牢牢把握我國發展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站在新的起點上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當今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超乎想象,我們事業發展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也超乎想象,這就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和開拓、在理論上不斷突破和創新。沒有創新性和實踐性的思想理論是不可能具有引領力的。二、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的重大意義

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黨近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思想上同心同德,才能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共識,是很難推動發展和保持穩定的。統一思想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黨取得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是我們的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

(二)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解決思想意識領域問題的需要

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社會全面轉型時期,思想意識領域還存在一些魚龍混雜現象:有些人受封建主義思想影響,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法制信權力,不講民主隻講等級特權, 不講政治原則隻講庸俗關系,不求公共價值隻顧個人私利,做兩面人,潛規則問題突出﹔有些人受資本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個人主義、自由主義、拜金主義沉渣泛起,錢權交易盛行﹔有些人理想信念淡薄,缺乏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缺乏斗爭精神和犧牲精神,忘記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些人隻看到問題看不到成績,隻看到現象看不到本質, 隻看到眼前看不到長遠,悲觀失望,消極無為, 甚至發牢騷講怪話,傳播負能量﹔有些人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慣用西方理論評判國內事務,使我國思想政治領域出現各種噪音。我們應充分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生命力,始終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但它必須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放射出真理光芒﹔社會主義思想文化已成為我國合理合法的主導思想文化,但它尚在成長、尚待自我完善和發展。當前, 許多社會現象需要科學解釋,許多社會問題需要妥善解決。因此,全黨亟須與時俱進的理論指導, 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

(三)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推進新時代各項工作的要求

我們已經邁進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偉大實踐,需要時刻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這就要求全黨在偉大征程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戰略定力。當前,需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等工作。隻有統一思想,才能達到共識,堅定信心, 凝聚力量,奮發有為,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三、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的基本路徑

具體地說,著重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加強思想宣傳和輿論引導

思想宣傳是思想引領的實現途徑和方式, 是思想引領的關鍵。一個政黨的興旺發達,離不開先進思想文化的宣傳和引導。我們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就要注重文化治理,即佔據道義的制高點,掌握話語權,用道德、真理、實踐的力量充分証明自己,對內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對外增強吸引力、影響力。

我們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干事創業,輿論先行。當前,黨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充分發揮黨報黨刊、電視廣播、網絡傳播的作用,科學解讀、系統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成立從中央到地方的宣講團,全面深刻講解十九大精神, 努力增強宣傳工作的實效性、時代性,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重視教育培訓,舉辦專題研討班和其它喜聞樂見的活動,突出問題導向, 加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增加興奮點、消除困惑點, 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表率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注重用思想理論的力量治國理政。其講話論理特色鮮明:明事理,講道理,有條理,富哲理,通情理,重倫理,善治理,求真理。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道義至高點上,充滿理性光輝,入情入理,讓人心悅誠服, 用理論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領大家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各級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要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和看齊,明使命、負責任、勇擔當,成為學習和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要深入系統學、持久反復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做到學思結合、知行合一、表裡如一,把學習的過程變為自我提高、凝聚共識、破解難題的過程。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是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效解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進一步明確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根本方向、戰略安排和大政方針,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往開來, 具有延續性、系統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推動國家走上人民至上、富強民主、法治公正、文明和諧的新軌道,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對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理解越深,越能感受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全黨同志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做到理論聯系實際,學有所獲、學以致用,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真正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 (艾醫衛,湖南省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