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政治領導本領的幾個問題

劉玉瑛

2018年04月20日08:45    來源:中國領導科學

增強政治領導本領,是十九大《報告》對全黨和黨的各級領導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報告》要求全黨和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堅持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科學制定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 這就明確地說明,政治領導本領關乎到“科學制定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的大問題,必須認真對待。那麼,什麼是政治領導本領,它由哪些要素構成? 為什麼要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如何增強政治領導本領?這是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和回答的幾個問題。這就明確地說明,政治領導本領關乎到“科學制定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的大問題,必須認真對待。那麼,什麼是政治領導本領,它由哪些要素構成? 為什麼要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如何增強政治領導本領?這是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和回答的幾個問題。要奪取全國革命的勝利,“就要有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

第二,純正的執政目的。執政,是指掌握國家權力的執政主體行使國家公共權力的行為和過程。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其執政的根本目的,就是執政為民。《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這段文字清楚地說明了中國共產黨純正的執政目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闡述: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報告》還要求全黨“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第三,先進的意識形態。政黨意識形態, 是指“政黨基於內在的性質、結構與取向在政治生活中秉承與踐履的價值體系、理論學說與政策主張。” 政黨意識形態是政黨建立、存在與發展的思想基礎,是政黨的旗幟,是一個政黨區別於另一個政黨的顯著標志。民眾通常就是以這面旗幟和顯著標志來認知政黨、選擇政黨和支持政黨的。作為源於社會存在而形成的觀念形態,政黨意識形態並非是固化的,而需要隨著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政黨根本任務的變化而處於不斷的調整之中。尤其是執政黨,其意識形態必須隨著執政環境、執政任務的變化而不斷進行調整和創新。隻有這樣,執政黨才能適應時代和實踐發展的要求,增強政治領導本領。

二、增強政治領導本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首先必須增強政治領導本領。

第一,增強政治領導本領是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題中應有之義。十九大《報告》指出,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馬克思主義認為,政黨是階級斗爭的產物。它是在階級社會中,一定的階級或階層的政治上最積極的代表,為了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政治目的,特別是為了取得政權和保持政權,而在階級斗爭中形成的政治組織。政黨作為一個政治組織,講政治就是其根本要求, 政治屬性是政黨的第一位屬性。中國共產黨也不例外。習近平總書記曾經以反問的方式強調共產黨必須講政治。他說:“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我國曾經有過政治挂帥、搞‘階級斗爭為綱’ 的時期,那是錯誤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說政治就不講了、少講了,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紀綱一廢,何事不生? ”

第二,增強政治領導本領是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路徑。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重在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增強了政治領導本領,黨及各級黨的領導干部才能把握歷史發展趨勢,看清世界發展格局,提升洞察預見能力,融入新的歷史時代,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當好政治領航者。對此,毛澤東同志曾經形象地指出:“坐在指揮台上,如果什麼也看不見,就不能叫領導。坐在指揮台上, 隻看見地平線上已經出現的大量的普遍的東西, 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領導。隻有當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 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是兩個抽象的概念,它們是有著一定的實踐指向的。而實踐指向的正確與否則取決於政治領導本領。增強了政治領導本領,才能科學地制定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 才能在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中來謀劃具體領域的具體工作,以大局帶動局部。

第三,增強政治領導本領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關鍵一環。意識形態,是在一定的社會經濟基礎上所形成的系統的思想觀念。而所謂社會主流意識形態,則是一定時期內一個社會佔主導地位的意識形態。這種意識形態一般是佔統治地位的統治階層的意識形態。社會主流意識形態是維護執政黨執政權威的重要思想基礎。社會主流意識形態雖然具有廣泛的認同性和很強的凝聚力,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變化,主流意識形態的認同也會受到影響。

中國的社會主流意識形態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1954 年9 月15 日,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毛澤東致開幕詞。他在開幕詞中便旗幟鮮明地指出:“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一直以來得到了全國人民的高度認同。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全球化進程的推進, 馬列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主導地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沖擊。2013 年19 日至20 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在講話中強調:“思想宣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黨員、干部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 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必須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增強了政治領導本領, 才能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 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領導干部增強政治領導本領的路徑選擇

政治領導本領是領導干部的立身之本,為政之要。領導干部隻有政治領導本領高強,才能融入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完成新任務。那麼, 領導干部如何增強政治領導本領?

第一,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 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 以此來武裝頭腦,才能堅定理想信念,明確政治方向,強化政治定力,涵養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從而為領導干部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奠定思想理論基礎。

第二,堅持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這“五種思維”是領導干部增強政治領導本領的必由思維路徑。戰略思維是站在全局、長遠的角度來觀察思考問題的一種思維方式。它解決的是組織發展的方向性、長遠性和全局性的問題,其目標是指向組織的長期運作。領導干部堅持戰略思維,才能在謀劃工作時全盤考慮,著眼全局,才能在全國總的戰略指導下制定自身工作的發展戰略,同全國總體戰略保持一致。創新思維是一種以新穎獨創的方法來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堅持這種思維能打破思維定勢、走出路徑依賴,大膽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找到解決疑難問題的新思路。辯証思維,是一種以變化發展的視角認識客觀事物的思維方式。領導干部堅持這種思維,才能以動態發展的眼光來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堅持“兩點論”,避免“一點論”。法治思維,是將法治的諸種要求運用於認識、分析、處理問題的一種思維方式。領導干部堅持這種思維方式,才能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范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底線思維,是以最基本的准則、標准、條件和限度來思考問題的一種思維方式。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才能在為人、做事、從政的過程中不踩紅線,不觸碰高壓線。

第三,培養政治忠誠這一基本的政治倫理。政治倫理,是在社會政治生活中調節、調整人們的政治行為及政治關系的道德規范和准則標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政治組織,其基本的政治倫理,就是要求其組織成員保持政治忠誠。領導干部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培養政治忠誠這一基本的政治倫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政治忠誠是檢驗共產黨人是否履行義務的重要標准。《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了黨員必須履行八項義務,其中之一就是要“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

對黨忠誠老實是黨對其組織成員的始終如一要求,也是共產黨人對政治責任的庄重承諾。當一個人成為預備黨員之后,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入黨誓詞明確了黨員必須承擔的政治責任,也是黨員對自身政治責任的庄重承諾。中國共產黨的入黨誓詞,雖然隨著黨的任務的不同和黨的建設的需要而經歷了數次變化, 但“永不叛黨”是永恆的內容。 (劉玉瑛: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