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不斷增強管理的科學性有效性

——三談認真學習貫徹新修訂的共同條令

2018年04月20日08:2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不斷增強管理的科學性有效性

兵不在多,以治為勝。條令條例是實行科學管理的重要依據。新修訂的共同條令的頒布施行,為提高新時代部隊管理的有效性、實現全面從嚴治軍創造了良好條件,也對增強管理的科學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軍隊管理既體現戰斗力,又保障戰斗力。習主席強調指出,軍隊能不能打仗、打勝仗,科學管理起著關鍵作用。我軍之所以能建立良好的內外關系和正規秩序,培養官兵高度的組織紀律性和優良的戰斗作風,有效實現人與武器的最佳結合,使部隊始終保持旺盛斗志和強大戰斗力,很重要的是因為堅持引導官兵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共同條令。一支軍隊,武器裝備再好,戰斗人員再多,如果管理一團糟,各項要素不能集成發揮作用,也是打不了勝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隨著建設信息化軍隊步伐的加快,武器裝備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組織結構日益復雜,專業分工更加精細,部隊建設與管理的難度不斷增大,更加需要科學統籌、科學協調、科學組織、科學實施,更加需要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同時不斷增強管理的科學性有效性。

科學性是新修訂的共同條令的一個鮮明特征。新修訂的共同條令,重點圍繞戰備訓練秩序、正規化管理、官兵權益保障、紀律的內容要求、獎懲項目和條件、各類儀式等方面進行了規范。總結升華體制改革的新要求、部隊管理的新經驗、制度建設的新成果,著力解決軍委關注、部隊管理急需、官兵反映突出的問題,體現了我軍對新時代建軍治軍特點規律的新認識新探索。可以說,按條令管理,就是按科學管理﹔條令貫徹落實越好,管理的科學性就越強。但是,條令的科學性,不等於管理的科學化。新修訂的共同條令為實現科學管理提供了可能,而要把這種可能變為現實,還需要管理者認真研究和把握新時代部隊管理工作的特點規律,使主觀願望與客觀實際相符合,使管理的方法手段與條令的規定要求相一致。隻有這樣,才能充分體現條令的科學性,真正實現管理的科學化。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各級要嚴格按條令條例管理部隊,把關心關愛官兵和從嚴治軍統一起來,把嚴格管理和科學管理統一起來。既要抓好行政管理,又要加強對軍事、政治、保障工作的系統管理﹔既要抓好安全防事故,又要著眼提高部隊戰斗力抓管理﹔既要抓好微觀和局部管理,又要抓好宏觀和全局管理。特別是管理者要帶頭遵守和執行共同條令,絕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絕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那一套。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