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精准扶貧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陳安娜

2018年04月20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精准扶貧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一詞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出現的高頻詞,困難群眾、貧困地區始終是他心頭最大的牽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關乎黨和國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大事,扶貧開發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

5年多來,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西北邊陲到雲貴高原,習近平總書記風雪兼程赴貧困地區調研,踏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

精准扶貧集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5年來,我們動員了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使減貧事業取得重大成效,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3.1%。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生動體現了黨和國家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精准扶貧彰顯了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現象仍然突出。貧困問題嚴重影響低收入群眾的生活質量和獲得感,也是阻礙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的最大絆腳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集中各方面資源力量深入貧困地區,深入了解貧困群眾,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以精准化要求開展扶貧工作。隨著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東西部協作扶貧、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等各項措施穩步推進,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如今,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堅克難的沖刺階段,剩下的都是一些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的深度貧困地區。黨中央提出,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堅決打贏這場硬仗,兌現我們黨“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彰顯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

精准扶貧的巨大成效豐富和拓展了世界扶貧經驗。精准扶貧不僅惠及中國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更為世界的減貧扶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獲得世界各國專家學者的高度評價。牛津大學人類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薩賓娜·阿爾克教授認為,在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管理、精准退出等方面,中國的精准扶貧方略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有重要的借鑒意義。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非洲首席經濟學家奧都索拉十分贊賞中國精准扶貧的方略,將其稱為全面而創新的扶貧方法。墨西哥國家社會發展政策評估委員會秘書長岡薩勒·費爾南德茲·利科納表示,中國的扶貧成果顯著,為世界樹立了榜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讓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逐步擺脫貧困,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創造了世界反貧困史上的奇跡,極大地豐富和拓展了世界扶貧經驗。

精准扶貧的出發點是為了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為了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集中體現和深刻闡釋,提升了關於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思想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又一重大實踐。可以說,精准扶貧既是實踐創新,又是理論創新,既是對中國的貢獻,也是對世界的貢獻。精准扶貧從提出到落實再到形成系統的思想,不僅為我國脫貧攻堅事業取得成功提供了指導思想,而且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經驗,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作者:陳安娜,系鐵道黨校工程師、北京大學博士后)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