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西方《資本論》研究的多重維度

唐玨嵐

2018年04月20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西方《資本論》研究的多重維度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2017年是《資本論》(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在此背景下,紀念馬克思和探討《資本論》成為歐洲乃至西方國家學術界近幾年的理論熱點。這對於我們重新理解《資本論》的歷史地位,全面繼承其理論遺產,系統挖掘其當代價值,具有借鑒和參考意義。

一是對《資本論》的多角度解讀與思想闡釋。馬克思的《資本論》是人類思想史上最重要著作之一,由於其豐富的內涵,自《資本論》問世以來,人們就從不同的視角對其進行多重解讀。人們通常從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對《資本論》分別進行經濟學、哲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解讀。在此基礎上,學者們進一步提出了解讀和闡釋《資本論》的新視角、新課題、新路徑。從生態學、人本主義、非歐洲視角和女權主義等不同的方面挖掘《資本論》的理論礦產。英國作家惠恩在《〈資本論〉傳》中,就從文學的角度總結和概括了人們解讀《資本論》的多重意蘊。

二是結合當代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研究、探討《資本論》的當代意義。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機,對西方主流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學是重大打擊,人們意識到,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資本論》的許多分析仍有深刻的現實意義。許多學者借助《資本論》的理論武器和分析工具,對當代資本主義經濟社會的運行特別是經濟全球化和經濟危機進行多方探討,全面揭示21世紀資本的運作機制,推進對資本邏輯的當代批判。紐約市立大學哈維所著的《資本社會的17個矛盾》分析蔓延全球的經濟與政治危機,從辨識矛盾、解釋危機到發掘出路等方面來認識當代資本主義下的人口、失業、經濟衰退等問題。這方面的著作還包括美國經濟學家謝赫的《資本主義:競爭、沖突、危機》,英國學者史密斯的《21世紀的帝國主義:全球化、超級剝削和資本主義的最后危機》,以及法國學者沙奈的《當今的金融資本:持續全球蕭條下的公司和銀行》等。

三是《資本論》在世界范圍內傳播、接受和發展。以加拿大莫斯托教授與英國阿米尼博士主編的《馬克思的〈資本論〉:翻譯、傳播和接受的全球史》為代表,闡述了在不同國家《資本論》的翻譯與馬克思主義傳播的關系、《資本論》的不同版本以及哪個版本的《資本論》最有影響力等等,從而全面展現了《資本論》在全世界70多種語言中的翻譯、傳播、接受情況,提供了馬克思主義形成發展歷史的另一種視角。

四是根據手稿回溯《資本論》的創作過程、思想軌跡和理論體系等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是以全面完整、忠實於原文、按照原始寫作語言展示馬克思恩格斯文獻遺產的一種最具權威的文本編輯形式,其根本宗旨是全面、完整地編輯出版包括“書信”“附錄”和“科學研究參考資料”等在內的馬克思恩格斯作品的所有原稿。隨著《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的陸續出版,從文獻和學理層面考証和發掘《資本論》的歷史脈絡是不少學者熱衷的研究路徑。

五是探討《資本論》的進一步發展。法國學者皮凱蒂在其著作《21世紀資本論》中認為,受時代的局限,馬克思把資本僅僅理解為工業設備,忽視了土地資產和金融資產的重要性,從而無法解釋21世紀的新情況。因此,需要建構一種新的資本理論。哈維的《馬克思、<資本論>與經濟理性的瘋狂》認為,《資本論》第一卷聚焦於價值和剩余價值的生產,第二卷分析了資本再生產部門之間的實現和流通,第三卷研究了價值的分配。雖然馬克思對生產部分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但是第二卷與第三卷所顯示的內容並不完整,並且恩格斯有所刪改,因此還缺乏對現代資本主義發展的解釋。在21世紀,由於金融化的發展,資本主義危機現在更有可能發生在金融和債務環節。

總之,作為一部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秘密、動力來源和矛盾本質的偉大著作,《資本論》過去是、現在依然是從根本上深刻理解當代資本主義的一把鑰匙。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