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

學習時報評論員 楊英杰

2018年04月20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一規律性認識和體悟,是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與時俱進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從中國改革開放40年艱辛奮斗歷程中得來的。這一規律性認識和體悟,既體現為理論的清醒,亦顯示出歷史的自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的遵循和實踐的指引。

歷史是什麼?歷史是誰創造的?在馬克思之前,已有形形色色的解答。但隻有馬克思科學地回答了這一問題。在馬克思看來,隻有人們的物質生產活動才是解開全部歷史秘密的鑰匙。對此,恩格斯給予高度評價:“歷史破天荒第一次被置於它的真正基礎上。”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擔負起歷史的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源遠流長、奔騰不息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所書寫創造﹔雍容典雅、海納百川的文明格局、文化氣度是中國人民所涵濡煦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立場。列寧曾經說過,“全部歷史本來是由個人活動構成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今日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我們的成就之所以如此輝煌,就在於我們黨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贊成不贊成作為衡量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判斷,以及依據這一重大判斷所提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站在歷史發展新方位的高度,緊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現實之脈搏,皆以不斷提升廣大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鵠的。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直氣壯走自己的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高高舉起開放融通的旗幟,更加開放我們的國門,自覺推動和引領全球化進程行穩致遠,促進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更緊密聯系,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高高舉起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不斷變革,進一步提高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