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始終保持反腐敗斗爭的執著和韌勁

許傳智

2018年04月2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清醒認識當前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以堅如磐石的意志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汲取寶貴經驗,深化對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用“六個堅持”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經驗進行了總結,即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這“六個堅持”體現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反腐敗斗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為今后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提供了基本遵循。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來說,要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當好“新時代的答卷人”,必須從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深化對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深刻總結經驗,深遠謀劃未來,為重整行裝再出發做好充分准備。寧夏近年來探索建立了“市縣(區)、區直部門黨委(黨組)重大事項決策”等制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扎實構建“不能腐”的有效機制,並積極將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經驗作為制度固定下來。這些都是深化對反腐敗斗爭規律認識后形成的有效做法,有力推動了反腐敗斗爭。

擦亮火眼金睛,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在高壓強勢反腐敗和重拳猛治“四風”的形勢下,一些心存僥幸者仍然不死心、不收手,一些久治不愈的頑症痼疾還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鄭重告誡全黨: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面對仍然復雜的反腐敗形勢,我們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見好就收的想法,不能躺在成績單上盲目樂觀,更不能患“近視眼”和“青光眼”,辨不清真偽、分不出黑白、認不准形勢,對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重整行裝再出發,要求我們在再出發之前,一定要把眼睛擦亮、把靶向認清、把問題盯緊,保持清醒頭腦,堅決破除反腐敗差不多了的思想,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冷靜清醒和堅忍執著,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從寧夏的情況來看,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這提醒我們,作風建設依然任重而道遠,制度建設亟待完善,監督執紀力度要繼續加強,我們必須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

保持戰略定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壯闊歷程,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信心和決心。寧夏作為西部欠發達省區,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當前重大政治任務。為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紀律保証,紀檢監察機關既要繼承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經驗做法,鞏固擴大工作成果﹔又要落實好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監督執紀重點,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再出發就要重整隊伍、擦亮名片。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旗幟鮮明正風肅紀,鍥而不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考驗著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政治素質和責任擔當。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紀檢監察機關責任更重、工作標准更高,必須把加強自身建設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永葆對黨忠誠、為國奉獻的赤子之心,永葆開拓奮進、擔當有為的事業之心,永葆主動學習、自我革新的進取之心,永葆嚴守法紀、清正廉潔的敬畏之心,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堅不可摧的意志,通過不懈努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展現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氣象新作為。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