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向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開刀

2018年04月2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干部作風的種種問題,直接影響了改革深化、民生改善和營商環境優化

大連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公開曝光近期7起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典型問題,其實質都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當前,大連市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的總體形勢是好的,但也必須清醒看到,“四風”問題依然多發,特別是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問題還大量存在。從根本上說,很多問題的出現是因為黨員干部心裡沒有群眾,不去做、不想做、不會做群眾工作,甚至無視群眾期盼、不敢應對群眾訴求,是領導干部“官本位”特權思想在作怪,是政績觀、義利觀出了嚴重問題。

比如這次通報的大連“檢車費上漲、群眾檢車難”問題,就是一個推諉扯皮、不抓落實的典型例子,是一個不依法履職盡責、嚴重失職的典型例子,是一個漠視群眾呼聲、尸位素餐、嚴重敗壞黨和政府形象的典型例子,是一個庸懶散、作風不實、不作為的典型例子。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推動遼寧振興,建設一支思想素質高,道德品行好,執政本領強,工作作風實的干部隊伍,最為關鍵。我們必須清醒,有好干部才會有好作風,才會有好的從政環境,才能形成作風轉變的良性循環。干部作風的種種問題,直接影響了改革深化、民生改善和營商環境優化,抓干部作風問題,決不搞一陣風。我們必須讓不作為的人坐不穩,讓忽悠的人沒前途,讓跑官要官的人沒市場,讓買官賣官的人受嚴懲。我們要勇於向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行為開刀,拿出更大的恆心和韌勁、更加過硬的措施和辦法,堅定不移、持之以恆,不斷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強化“四風”問題治理,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著力糾正表態多、調門高、紙上談兵、光說不練的問題。有些干部熱衷於做表面文章,對上拍胸脯、對下搞承諾,落實任務雷聲大、雨點小,推進工作喊得歡、干得少,“隻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結果就是任務落不了地、工作到不了位、承諾兌不了現。有些問題從本質上看,就是對貫徹黨中央精神“說起來重要、喊起來響亮、做起來挂空擋”的問題。

著力糾正缺乏大局意識,隻想保位置、不想謀發展的問題。有些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本位思想嚴重,對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視而不見,隻盯著個人的利益或本單位、本部門的好處,不求進取、消極應付。一些干部講的全是自己部門如何重要,講了一堆條件,說來說去,只是為了想方設法保位置、保權力、保利益。不謀事、不干事,隻要組織照顧、不為組織分憂,這樣的人豈能得逞?

著力糾正簡單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問題。有的領導干部推動工作過於依賴開會、發文件,滿足於會議開了、文件發了、要求提了,隻做“上篇文章”,不做監督指導、跟進落實的“下篇文章”。有些單位會議一個接一個,不考慮基層單位的承受能力。動不動就要求“一把手”參加,分散了領導干部抓工作落實的時間和精力。這種對於文件和會議精神不學習、不研究、不落實的行為,必須嚴肅對待、嚴厲整頓,決不能什麼會都開、什麼文都發,更不能用開會發文裝裱門面、應付檢查,使之流於形式。

——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近日在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上說

本報記者 王金海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