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要論述的內在邏輯體系

吳旭明

2018年04月19日08: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要論述的內在邏輯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精神,需要我們學懂弄通其中蘊含的科學邏輯體系。

政治邏輯: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厚植黨的執政基礎的必然要求和內在要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不僅明確了改革的根本目的,而且揭示了改革的本質屬性。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必須旗幟鮮明地貫徹到反腐敗斗爭中去。組建國家監察機關,與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將黨的領導體現在國家監察工作和反腐敗斗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實現由原來側重“結果領導”向“全過程領導”轉變,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一體兩面”,確保我們黨牢牢掌握反腐敗工作領導權。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履行紀檢監察職責,必須始終突出政治機關屬性,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而反腐敗斗爭直接關乎人心向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監察委員會就是反腐敗工作機構,監察法就是反腐敗國家立法。這深刻闡釋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鮮明導向、聚焦方向和具體指向,體現了我們黨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痛恨什麼、反對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順應人民群眾對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期待,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有效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真正享受政治生態建設成果,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理論邏輯: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關於政黨和國家監督理論的根脈相繼和創新發展

加強黨內監督和政權監督,是馬克思主義與生俱來的優秀品質。早在1847年,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時,其章程中就蘊含了黨內監督思想﹔1871年,馬克思在總結巴黎公社經驗時高度評價了加強政權監督的重要作用﹔1923年,根據列寧建議,蘇聯共產黨成立了工農檢查院和中央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的聯合機關,對黨內監督和政權監督合一模式作了積極探索。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加強自身監督和國家監督,在長期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積累了豐碩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與這些重要理論一脈相承、源流相繼。

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對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加強政黨和國家監督作出了深刻闡述,形成了新的重大理論成果。他提出,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對權力的監督﹔要形成全面覆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監察結合起來,形成監督合力,等等。這深刻揭示了國家監察本質上屬於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是政治權力、政治體制、政治關系的重大調整,是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制度安排,進一步豐富完善了馬克思主義的政黨和國家監督理論,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新境界。

歷史邏輯:

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是中國古代監察制度和中華傳統政治文化的傳承揚棄和革故鼎新

從歷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在治國理政中總結經驗,積極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是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要論述中蘊含的重要邏輯。中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大一統”始終是傳統中國政治思想和政治格局的主流。與此相適應,打擊貪官污吏、確保政令統一和打擊地方割據勢力、維護中央權威的監察制度歷來備受重視,並隨著君主專制中央集權的強化而充分發展,對我國歷史上“太平盛世”的出現和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鞏固發揮了重要作用。設立權威高效的專門監察機關,是我國政治文化重要傳統,為當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了豐厚文化養分和歷史借鑒。

同時,當今監察制度與傳統監察制度有本質不同。最根本的就是監察機關直接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形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下的國家監察體系。這顯示出當今監察制度具有鮮明的社會主義性質,是與黨的全面領導、人民當家作主緊密結合的權力監督制度。中國古代監察制度自始至終未使封建王朝擺脫“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宿命,而以人民民主專政為依托的現代監察制度,徹底使以前的皇權政治工具轉變為實踐人民民主、加強自我監督、推動社會革命從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現代武器,是對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批判性繼承和革命性改造。既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又注重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充分彰顯了“四個自信”。我們要深刻把握這一歷史邏輯,努力創造一套適合中華傳統和現實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察制度模式。

現實邏輯: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鞏固發展的創制之舉和創新之路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豐富和完善,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這深刻揭示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上作出的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頂層設計,是適應新時代新征程新要求的重大組織和制度創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發展架起了又一基礎“梁柱”。這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創制,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經濟與政治的辯証統一關系,具有深厚的現實邏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要立足我國國情,通過自我革命、自我創新,把自身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察制度,必將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我們黨真正解決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這個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提交時代答卷,也為世界其他國家加強權力監督、解決政治腐敗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也是從新時代出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沒有法治化就沒有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制定國家監察法,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制定實施監察法,依法建立國家監察制度,不僅把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化、法治化,也把反腐敗工作進一步納入了規范化、法治化軌道,實現了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必將大大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實踐邏輯: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要論述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行動指南

理論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是新時代偉大斗爭實踐的結晶,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真理,為我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些重要論述,是根據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科學研判而提出的戰略性、方向性思想和觀點﹔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態勢並鞏固發展的偉大斗爭實踐的概括提煉和總結升華,以及“六個統一”寶貴經驗在監察工作領域的生動體現﹔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反腐敗工作力量分散、手段不足、法治保障不夠等現實難題提出的創造性、制度性、系統性解決方案,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不僅具有科學的理論向度、縝密的思維向度,更具有鮮明的實踐向度。我們要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從中獲取不懈奮斗的強大動力,將真理力量轉化為物質力量。要努力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實現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風的深刻轉變﹔著力履行“雙重職責”,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四個意識”,切實做到“三個全覆蓋”,在全面從嚴治黨、促進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上下功夫、見成效﹔著力完善體制機制,促進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形成全面覆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提高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著力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強化自身監督,切實履行好責任。

(作者吳旭明 單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六紀檢監察室)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