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牢牢把握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要求

羅宗毅

2018年04月19日08:33    來源:中國領導科學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八個明確”的重要闡述,其中一條就是“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后,進一步明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的方向和要求,具有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關系長遠的重大問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是確保改革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的關鍵所在。

我以為,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有五個方面的原則要求必須牢牢把握。

一、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

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關乎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方向和道路問題,必須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原則。堅持這一原則,體現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要求我們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立足於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些基本國情來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其中最關鍵最主要的是堅持“四個自信”,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管根本、管全局、管方向的大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其中關鍵原因就是找到了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一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30 多年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証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好的,有獨特優勢,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就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框架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什麼其他道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的。”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我們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來設計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否則,就會丟掉原則、迷失方向。

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不等於不學習借鑒各國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文明成果。外國有益的、好的東西,我們都要虛心學習。西方資本主義文明在其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大量治理國家和社會的經驗、做法和系統理論。這些都是我們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可以對比、分析和吸收借鑒的。但是,學習借鑒必須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認真鑒別、合理吸收,不能搞“全盤西化” “全盤移植”,不能照搬照抄。總而言之,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中國近代以來的全部歷史告訴我們,中國的事情必須按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

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堅持黨的領導關乎國家治理主體中的領導核心問題,必須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意義重大而深遠。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我們說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軍隊,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企事業單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都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和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一致的,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也要適應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要求。將黨的領導和國家治理現代化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這是我們黨對國家治理理論和實踐的重大貢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我們要毫不動搖地繼續堅持下去。

三、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必須堅持人民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

關乎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必須牢牢把握。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國家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應該來自人民,都應該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實施。

首先,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最終目的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標准和要求,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標准和要求。

其次,要堅持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是黨領導億萬群眾共同創造的事業。回首改革歷程,從包產到戶的全面推開,到萬眾創業的蓬勃興起,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勇敢探索,推動中國改革發展步步向前。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發展面臨諸多問題,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現象依然存在。要推動制度創新、破解發展中的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更加需要凝心聚力、集思廣益,從人民的實踐創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 :“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都能運用於治國理政。”

再次,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我們要進一步發展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這樣做起來,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才能有深厚基礎,也才能凝聚起強大力量。

下一頁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領導科學》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