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創新為支點推動高質量發展

田杰棠

2018年04月19日08:2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創新為支點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創新的重要支撐作用。當前,我國創新發展面臨重要機遇期,要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堅持不懈地提升創新能力,從而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兩大裡程碑式的判斷對今后一段時期我國經濟發展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導意義,也是研判經濟走勢的重要基石。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創新的有力支撐,必須堅持不懈地提升創新能力,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砥礪前行。

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點”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創新”賦予了兩個重要定位: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我們今后的發展方向毋庸置疑是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因此,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所引領的也一定是高質量發展﹔現代化經濟體系是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一個重要特征,創新作為其重要支撐就是要撐起一個更高質量的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意味著要不斷提升資本和勞動等要素投入的產出效率,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則要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的性能和質量,這正是創新的題中之義。正如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的,要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

要支撐起高質量發展的重任,我國的創新能力本身也需要從數量積累走向質量升級的新階段。經過多年的發展和積累,我們許多科技和創新指標已經顯現出數量優勢,部分領域甚至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但整體質量和效率仍需提升。目前,我國研發經費支出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佔GDP的比重達到2.1%,超過了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平均水平﹔研發人員總數、專利申請量均居世界第一﹔新技術應用、新業態蓬勃發展,創新型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數字經濟總體規模僅次於美國。但是也要看到,我國基礎研究投入與主要發達國家仍有很大差距,科技產出質量也仍需進一步提升﹔新興產業領域仍存在核心技術短板﹔企業的整體創新能力和動力仍不足,基礎工業配套能力不強﹔知識產權保護不力、質量標准體系不健全和執法不嚴、政府採購支持力度較小等問題仍然不容忽視。

創新發展面臨重要機遇期

盡管仍存在諸多挑戰,但是近幾年我國創新發展的市場環境、政策體系以及國際大氣候都在持續改善,有利於創新的社會氛圍正在形成,創新發展正在迎來一個新的歷史機遇期。

首先,市場環境正在向有利於激勵創新的方向發展。曾幾何時,房地產、金融等行業的利潤率和投資收益率遠遠高於高技術產業,致力於創新的企業家面臨非常高的機會成本。近年來,隨著合理整頓金融秩序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實施,再加上簡政放權改革的持續推進和“雙創”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創新對長期健康發展的重要性,產生了研發和應用新技術的動力。

其次,國家對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更加重視,布局了一批科學中心和大型科研設施,產生了許多重大突破性科研成果,未來可望為國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提供基礎支撐,為企業創新活動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

再次,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基因、新一代數字通信等新技術方興未艾,為創新創業和傳統產業升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和無限可能性,誰能抓住這一次技術革命的機遇,則必將成為中國創造的領頭羊。

此外,隨著國民經濟統計體系的調整,研發支出中能獲得收益和報酬的部分已經可以進入GDP。我國2017年研發總支出約為1.7萬億元,其中大約能有三分之二進入GDP,這對各級政府支持創新有著較強的正向激勵作用。

以體制機制改革優化激勵創新

以提升創新能力為支點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圍繞關鍵環節,以體制機制改革為抓手,既要發揮政府“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作用,又要依靠市場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和活力,共同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第一,要加強統籌協調、完善管理機制,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創新發展涉及多個部門的職能,為了加強政策之間的一致性,應加強基礎研究、科技計劃、體制改革、創新政策與經濟發展全局的宏觀統籌,並通過對政策一致性和實施效果的評估,促進政策落到實處。在財政科技資源配置和項目布局上多採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集眾人之智、聽取企業意見,更多發揮社會力量和市場選擇作用。

第二,要增強原始創新能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成功實現追趕的后發國家有一個普遍規律,那就是當經濟發展達到一定水平的時候,基礎研究投入會快速增長。我國目前也到了需要大幅增加基礎研究投入的階段。應統籌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需要,加大科學研究支出比重,提高科技成果供給質量。加強大科學中心重大設施建設,逐步完善科學中心和國家實驗室管理制度,以績效考核、獎勵等方式促進大科學設施開放共享。支持企業承擔和參與需求導向的基礎研究計劃,提高基礎研究的國際合作水平。同時,加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業化技術轉移隊伍建設,培育社會化的專業技術轉移機構,促進基礎研究成果與企業、市場需求的對接。

第三,要構建鼓勵創新的監管體制,以新技術帶動傳統產業升級。堅持鼓勵創新和包容審慎的原則,採取既具彈性又規范的市場准入監管。既要破除影響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發展的制度障礙,又要對潛在風險做到早發現、早化解,促進行業規范健康發展。促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高速發展和深度應用,幫助制造業企業更加了解廣大消費者需求結構的變化和升級,促進與消費者之間的供需對接,創造高質量的產品和市場。

第四,要優化資源配置和制度環境,提升企業創新動力和能力。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發揮市場配置創新要素的作用。開放更多行政性壟斷行業的准入,給創新創業提供更大的市場空間,公平對待各類有創新積極性的企業。有效發揮質量標准體系的作用,倒逼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有效保護知識產權,促進知識產權高效運用,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假冒的處罰力度。堅持開放創新,鼓勵企業利用國際創新要素提升創新能力。

(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