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戴木才

2018年04月19日08:2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近年來,盡管“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但經濟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隨著全球化進程中遇到的很多問題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問題,世界層面的制度失靈、安全失控等使應對全球性挑戰成為國際社會的難題和焦點。國際機制如何在國際關系和世界格局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國如何制定和改革升級全球化時代國際關系的行為規則?這些都將成為未來全球化的重大課題。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日益走進世界舞台中央。與此同時,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變得空前緊密,我國對國際事務的參與不斷加深,世界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參與並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實現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熱切期待。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這樣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上,中國給出的答案是“繼續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所強調的:中國人民將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全球治理變革的進程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是中國擔當大國責任的應有之義。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離不開理念的引領,全球治理規則體現更加公正合理的要求離不開對人類各種優秀文明成果的吸收。一方面,我國作為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大國,有能力也有責任為全球治理的變革貢獻中國理念與中國智慧。中國的全球治理觀植根於中華傳統文化,繼承發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外交思想和理念,反映了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和當代國際關系現實,符合聯合國憲章所確定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國際關系理論。另一方面,當前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正處在新的歷史轉折點上。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建立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國不僅要善於利用既有國際秩序和體制來維護國家利益,而且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倡導新型大國關系,發展友好睦鄰的周邊關系,務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因而成為舉世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展望未來,中國將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作出重要貢獻。(作者單位: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