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周谷平 陳健

2018年04月19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要“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需要在進一步加強戰略對接、規劃對接、機制對接的同時,聚焦合作共贏、協同發展和務實行動,著力構建有助於推進新一輪開放的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互利共贏。傾聽不同的聲音,加深相互理解,增進相互信任,形成利益交匯點,才能有效化解分歧,找到互利互惠、共享共贏的“最大公約數”。“一帶一路”為世界提供了一條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發展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一帶一路”建設始終致力於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要結合國際產能合作、共建產業園區、科技孵化轉化等新內涵,推動建立系統的國際服務平台和互利共贏的機制,協調各方相向而行,增強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感召力。

協同聯動。當前,效率和均衡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關注,這就要求各國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一帶一路”建設既需要增進商貿往來、產業投資等,也需要建設基礎設施項目和各種服務平台,還需要共同做好風險評估和應急處理,強化安全保障。參與各方要發揮智慧,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要基於民心相通和互尊互信,充分考慮各方利益和關切,在硬件和軟件上共同發力,重視制度政策、規則標准、人才教育、文化記憶等軟件的對接,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筑牢民心根基。

務實行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城市建設、產業發展、教育改革、科技創新、文化旅游、生態保護等方面都形成了不同的特點和發展模式,應該相互學習交流。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取得的成功經驗,可以為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站在新的起點,各方應繼續在互聯互通、經濟走廊建設、實體經濟發展、創新動力培育、金融市場開放、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加強務實合作,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求同存異、和諧相處、共同發展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共識,隻有開放才能獲取更大發展,隻有包容才能實現共同繁榮,隻有合作才能贏得美好未來。中國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以務實的行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經驗,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周谷平 陳健,分別系浙江大學區域協調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西部發展研究院教授、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