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研討會綜述

2018年04月19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近日,為深入學習和研究這一重要思想,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志社、廈門大學經濟學院與王亞南經濟研究院、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等單位在廈門大學聯合舉辦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研討會暨改革開放四十年回顧與展望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梁言順、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承功以及來自高校、黨校及社科研究單位的數十位經濟學家、學者參加了本次研討會。專家們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這一思想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重視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實踐根源。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研討會上,專家們著重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要重視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實踐根源。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工作的不同時期都高度重視經濟工作,積極探索、勇於實踐,並總結提出了一系列前沿性很強的思想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有關改革開放、市場經濟、民營經濟、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等領域的論述,都可以在總書記的地方工作經歷中找到原點,這些探索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礎。到中央工作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經濟工作,引領我國經濟航船駛向新的輝煌。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形成、發展與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是相統一的。長期而豐富的地方工作經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實踐基礎,需要認真研究。

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科學內涵。專家指出,要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科學內涵,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七個堅持”是基本內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深刻闡明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其中,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解決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任何一個發展理念貫徹不到位,發展進程都會受到影響。“七個堅持”既包含政治保証和根本立場,又明確把握大邏輯,構成了一個緊密聯系、科學系統的有機整體。其中,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總領性、根本性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明確回答了我國經濟改革怎麼改、經濟工作怎麼干的問題﹔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核心原則和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任務﹔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相機抉擇,開准藥方,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為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開出良藥﹔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明確了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

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在此次研討會上,專家們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必須深入學習,扎實貫徹,長期堅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不斷在實踐和理論上進行探索,用發展中的理論指導發展中的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總結和提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基礎上形成的,體現了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其形成表明了我們黨在經濟理論上的自覺、自信。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工作始終是黨的中心工作,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盡管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和勢非常有利,但風險和挑戰仍然存在,經濟發展的目標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走在前人沒有走過的路上,不可能照搬西方的模式,必須有自己的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就是今后相當長的時期內,滿足我國需要、適合我國國情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在這一重要思想的指導下,攻堅克難,使我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記者 張雁 陳恆 馬躍華)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