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最主要的精力拿來抓黨建

李樂成

2018年04月19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最主要的精力拿來抓黨建

【紅船聽濤】

黨組織書記抓黨的建設,天經地義、責無旁貸。進入新時代,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切實擔負起抓基層黨建的第一職責,投入更多的精力、時間,謀劃和落實基層黨建工作,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抓工作保障,既要投入財力,更要投入精力。每名黨組織書記都要捫心自問,作為黨組織書記用了多少時間抓黨建?花了多少時間思考基層黨建工作?有的同志平時匯報工作,對分管業務工作中的一些新名詞用得順口順手,一說到黨建工作的名詞就結結巴巴、不知所雲。抓黨建不僅要加大財力投入、強化保障,更重要的是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力抓黨建,善於用政治的立場、政治的觀點、政治的導向來研究黨建問題,引領下級黨組織書記把最多的時間拿來抓黨建,把最主要的精力拿來抓黨建。

抓責任落實,既要態度積極,更要精准精細。當前,部分黨組織書記還存在主責主業意識不強的問題,習慣當“二傳手”“甩手掌櫃”,認為抓黨建是虛的,或者抓黨建不深入、不精細,馬馬虎虎、淺嘗輒止。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堅決糾正這種“糊涂認識”,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主業”“抓好黨建是政績之本”的意識,既要態度積極抓黨建,更要牢固樹立強烈的精品意識抓黨建,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抓黨建,摒棄粗糙的工作方式、粗放的管理理念、僵化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抓工作創新,既要注重形式,更要注重效果。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在創新上加大力度,既要形式創新,更要實際效果。基層黨組織在開展活動時,如果只是念報紙、讀書本,這個活動就有些形式主義了。要堅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開到老百姓的家裡去,開到田間地頭去,與群眾面對面謀發展,解決實際問題,把組織活動日開成服務群眾的工作日,這樣的黨組織活動才有效,群眾才認可。

抓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既要辦到基層,更要辦到群眾心坎上。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的落腳點,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科學的理論同實踐結合,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在襄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各級黨組織書記既要用心、用力、用情辦好新時代講習所,把講習所辦到基層,辦在群眾身邊,更要思考如何把講習所辦到群眾心裡去。應注重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學,旗幟鮮明講,把黨的主張、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實實地傳遞到群眾的心裡去,落實到工作中,真正帶領群眾共同奮進新時代、同筑中國夢。

(作者:李樂成,系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