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文化脈動)

沐浴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

記者 張 賀

2018年04月19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共產黨宣言》中文版首譯本。
  資料圖片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資本論》中文版。
  資料圖片

馬列經典原著熱銷

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

如果從1899年上海《萬國公報》首次介紹“百工領袖”“安民新學者馬克思”算起,馬克思這個名字進入中國已逾100年。100多年來,馬克思以及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產生了巨大影響。無數革命先烈正是讀了馬克思的書才成為共產主義者,走上了追求真理的道路,馬克思的著作啟迪和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不斷前進。盡管時代變化和中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但馬克思主義理論圖書始終吸引著一代代中國讀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經典著作持續暢銷。作為出版馬列著作最專業的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對此的感受很明顯。“到去年年底,《資本論》已經賣脫銷了,各地書店不斷催我們加印,這幾年《資本論》每年都要加印10萬套左右。今年一開年《共產黨宣言》就加印了30萬冊,去年《共產黨宣言》一共加印了3次。《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今年一開印就是兩萬冊……”人民出版社馬列編輯一部主任崔繼新說,“目前我們委托的幾家印刷廠都在加班加點印制馬列經典著作,讀者的需求很旺。”

變化始於黨的十八大。崔繼新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熱情上了一個台階,學術界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熱情也上了一個台階,馬列主義經典著作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熱銷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求全黨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學習,並率先垂范,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安排學習了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等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的諸多講話體現了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為全黨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出表率,極大地激發了全體黨員學習馬列原著的熱情。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有3000多萬字,普通讀者很難全看下來。要學習,還是看單行本更方便。”崔繼新說,人民出版社即將推出《共產黨宣言》紀念版、《資本論》紀念版、《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特輯》(15種),皆由中共中央編譯局組織編輯,是中央確定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重點選題。其中,“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輯”,包括《共產黨宣言》《資本論》《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德意志意識形態》《雇佣勞動與資本》《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法蘭西內戰》《哥達綱領批判》《馬克思恩格斯論中國》《反杜林論》《自然辯証法》《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共15本經典著作。“這15本書是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重點書,也是近年來最暢銷的,更適合普通讀者學習閱讀。”崔繼新說。

馬列經典著作的讀者以往主要是黨員領導干部和研究人員,但今天普通大眾的興趣也在提升。人民出版社的《資本論》(三卷本)有50%是通過網絡書店銷售出去的,而網絡書店的讀者主要是年輕人和普通讀者。截至3月底,僅在當當網就有近2萬名讀者在購買了《資本論》(三卷本)后留言發表感想。

把理論講得引人入勝

在馬列經典著作熱銷的同時,以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為主題的大眾普及類讀物也在持續暢銷。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的《偉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讀馬克思》已經發行了9.7萬冊。東方出版社推出的《馬克思靠譜》已經發行20多萬冊。“這20萬冊是完完全全由讀者自己掏錢購買的。這就說明,對讀者而言,馬克思仍然具有強大吸引力。”該書責編姚戀說,“《馬克思靠譜》這本書從內容到書名到裝幀設計,都要吸引讀者,光是書名我們起了幾十個,最后才決定用《馬克思靠譜》。”這本面向青年的普及型讀物語言活潑,文風清新,書中頻現諸如“馬克思的朋友圈”“馬克思如何看待擇業和愛情”“歷史的正確打開方式”等“接地氣”的表述。

東方出版社副總編輯黎鬆說,國內思想理論界對於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很深入,但我們的很多理論讀物往往不能及時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寫法上常常是板著面孔的說教,缺少吸引力。“思想理論不能吸引年輕人是有大問題的。”黎鬆認為,把深刻的理論講得引人入勝是許多國外普及型理論讀物的優勢,值得我們借鑒。東方出版社推出的《青年們,讀馬克思吧!》《傾聽馬克思》,是兩位日本作家用對話的形式探討了馬克思主義的主要觀點,“目的是讓讀者知道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時,馬克思是怎麼看的,怎麼分析的,教給讀者一種思考的方式,而不是生硬地說幾個結論,然后讓你記住。”黎鬆說。

《資本論》素以艱深復雜聞名於世,但如今小朋友也可以近距離地領略這本杰作的風採。接力出版社推出的《資本論》(少兒彩繪版)以繪本與講故事的方式解讀了《資本論》的核心內容,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該書作者、青年學者李曉鵬說,“《資本論》的文字雖然艱深,但它的思想是活潑生動的。要讓它通俗易懂,而又不失去理論價值,我認為最關鍵的就是要把《資本論》的思想跟現實生活聯系起來,包括馬克思寫作《資本論》之前他所看到的社會現實,以及《資本論》寫成以后所影響的社會現實。比如《資本論》對工人階級命運的同情,今天很多人可能感受不深,因為我們生活在《資本論》誕生以后100多年的社會主義國家,勞動者的生活已經大大改善了。那麼我在介紹這些理論的時候,就把馬克思當年所生活的社會中,工人們所遭受的悲慘故事講出來作為背景,大家就能夠理解了。”

東方出版社今年還將引進出版德國作家撰寫的《給孩子的共產主義讀本》。

據不完全統計,國內今年已經和即將推出的以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為主題的圖書達488種之多。

感悟真理中啟迪思考

“馬克思依然生機勃發地活著,活在中國以及世界80后、90后中間。”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李慎明給《馬克思靠譜》一書所寫的評語恰如其分地反映了讀者對馬克思的態度。

《資本論》(少兒彩繪版)的作者李曉鵬也是一位80后,他對馬克思主義的心路歷程在青年中頗具代表性。早在初高中時,李曉鵬對政治課就很感興趣,高考的時候是重慶市政治單科第一名。進入大學以后,接觸了很多西方的思想,他一度對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產生了懷疑。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李曉鵬先后到英國和美國學習,深入了解了西方社會和西方經濟學理論,感覺到這系統內部其實有很多深刻的問題,於是又重新燃起了對馬克思主義的興趣,開始重讀馬克思,越研究越感覺馬克思的思想博大精深,對於今天的中國和世界都具有很大的現實意義。

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學者表示,在對社會矛盾和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上,作為思想家的馬克思所能達到的深度令人仰慕。盡管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理論依然閃耀著真理的光芒。把握當今世界、充分理解中國發展成就的重大意義,需要充分領悟馬克思主義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需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然隻能看到一些表面現象,難以對諸多社會政治經濟問題有深刻的理解。

英國BBC的調查表明,英國廣播公司的聽眾把馬克思選為最偉大的哲學家。馬克思是互聯網搜索量最大的思想家,隻有達爾文和愛因斯坦的搜索量超過他。2008年,資本主義國家陷入嚴重金融危機,馬克思和《資本論》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對象。2008年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學者韓毓海親眼見証了紐約讀者排隊購買《資本論》的景象。正如學者埃裡克·霍布斯鮑姆所言:“當全球資本主義正在經歷自20世紀30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動蕩和危機時,馬克思不可能退出公眾的視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1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