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路甬祥

2018年04月19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從創新驅動發展方面講,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實施,科技創新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可見,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抉擇。

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科技與產業創新,實現發展方式與發展動能轉變。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空天海洋等科技與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全球經濟格局正在發生新變化。世界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為我國創新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抓住新機遇,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關鍵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新時代,我國發展要從注重經濟發展的速度和規模轉變為注重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從依靠自然資源和資本等要素驅動轉變為依靠科技、體制、管理、業態和文化等創新驅動﹔從依賴資源和勞動密集型傳統產業的規模擴張轉變為去落后產能,加快傳統產業的綠色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定制化轉型升級﹔從依靠產業規模和低價格競爭優勢轉變為依靠創新產品設計、發展先進工藝、提供個性化服務,從而提高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引領新需求、開拓新市場、創造新價值。

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必須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全面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動資源向優質企業和產品集中,推動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聚集,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體制機制創新對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意義。為此,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立法,加強執法監督,切實保護財產權和知識產權,形成創新探索自由包容、創新人才和資源自由流動的創新環境,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在創新資源配置、成果評價處分、收益分配等方面形成新機制﹔完善激勵制造業創新發展的稅收和投融資政策﹔不斷推進科技評價制度改革,基礎前沿研究應主要由國內外同行評價和接受時間的驗証,應用研究與技術創新應依據應用實效和市場進行評價。

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必須重視創新教育。國家富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要堅持素質教育,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加注重培育學生進行探索創新的興趣、想象力,培育學生的創新創造和創業意識,提升學生的創新自信,使學生不斷提高探索研究、創新創造的能力,樹立科學精神、創造精神、工匠精神和創業精神﹔不斷優化教育結構,適應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大趨勢,在培養凝聚一流科技、法律、金融、管理和商務人才的同時,還要大力發展適應和面向未來產業發展需求的工程和職業教育,培養一大批職業素養一流、創新敬業的工程師、經濟師、數據師、計算師、技師和技術工人。在創新教育中,必須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時代精神的創新文化,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原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