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呼喚構建良好網絡輿論生態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4·19”重要講話精神

王一彪

2018年04月19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建設和發展,採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推進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作出全面部署。他特別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強調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這為我們推進新時代網絡輿論生態建設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網絡輿論向上向好發展態勢正在形成

接入國際互聯網20多年來,我國正確處理網絡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系,互聯網建設和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近兩年,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各級宣傳和網信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4·19”重要講話精神,各級各類網站積極履行網絡管理主體責任,共同推動我國網絡治理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網絡空間日漸清朗,網絡輿論向上向好發展態勢正在形成。

網絡空間治理格局日漸完善。網絡用得好就會是取之不盡的寶庫,管不好就可能是潘多拉魔盒。圍繞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建設網絡良好生態,中央出台相關戰略綱要、發展規劃、指導意見,基本確立起網絡空間治理的“四梁八柱”。國家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先后頒布實施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提供了堅強的法律保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有關部門明確提出“重基本規范、重基礎管理,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強化網站主體責任”的工作理念,制定網站落實主體責任、政府加強監管等制度,建立舉報工作機制、網站快速聯動處置機制等,形成齊抓共管、協同治理的新格局。

主流媒體主力軍作用得到發揮。網絡輿論陣地,如果我們不去佔領,別人就會佔領,就會對黨在網上輿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形成挑戰。主流媒體以導向引領、渠道拓展、流程再造、組織優化、體制機制改革為著力點,大力加強內容建設、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顯著增強,網上“風向標”作用彰顯。僅以人民日報社為例,其全媒體矩陣累計覆蓋用戶總數已達7.05億,推出了“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中國走進新時代”等現象級融媒體產品。針對網絡傳播平台多樣化、傳播內容多樣性的實際,主流媒體堅持以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唱響時代主旋律,在引導網上輿論方面發揮了“定音錘”作用。針對社會熱點容易引發網上質疑和網下跟風的網絡傳播新特點,努力做到敢於亮劍、為民發聲、引領輿論,主流媒體“壓艙石”作用凸顯。

黨政機關成為網絡生態建設重要主體。“群眾在哪兒,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各地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走網上群眾路線,積極主動利用互聯網傾聽民意、了解民情、接受監督、紓解輿情,有力推動黨和政府決策透明化、科學化、民主化。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新開通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市縣逐年增長,2016年較上年增長80%,2017年又增長50%。全國31個省區市開通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累計有59位省委書記和省長、2400多位市縣一把手對網民留言做出公開回復。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我國電子政務發展迅猛,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兩微一端”政務賬號總數已超過33.6萬個。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踐行網上群眾路線,既提升了運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的能力,也為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了重要作用。

清醒認識網上輿論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習近平同志指出,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說隻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說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近兩年網絡輿論生態整體趨好,但要看到網上輿論主體多元化、傳播平台多樣化和輿論交鋒復雜化等特點,網絡生態的污染源尚未根除,還存在局部的正能量缺失、違法錯誤言論不時出現等問題。所有這些,都給意識形態安全帶來風險隱患,網上輿論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個別極端表達激化網上輿論。網絡是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最前沿。每遇熱點問題和敏感時期,總有人歪曲歷史、罔顧事實,在網上發表主觀臆測的言論,強化或極化某種特定觀點,渲染情緒,博取眼球。而這些網絡偏激言論,又往往容易被惡意炒作。一些表面上看似伸張正義的偏激情緒和言論,很快就會被那些別有用心者所利用,進而將矛頭指向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這兩年,此類網絡輿論事件雖未形成大氣候,但潛在的有意帶偏輿論的苗頭依然存在。對於那些感性訴求超越客觀事實影響公眾意見的所謂“后真相”表達,對於那些試圖推動輿論朝著非理性方向發展特別是在事實真相還在調查過程中就想主導網絡輿論的噪音雜音,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和高度警惕。

網絡水軍逐利擾亂傳播秩序。一個時期以來,各類商業資本在互聯網快速發展過程中出於逐利目的,利用網絡技術打造成千上萬“網絡水軍”,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網上輿論制造者。一些“網絡水軍”盲目追逐商業利益最大化,打擊競爭對手,為操縱輿論不惜造謠生事、侵犯公民合法權利、違法犯罪,對網絡正常傳播秩序造成干擾破壞。僅2017年,在有關部門組織的打擊“網絡水軍”違法犯罪活動專項行動中,被破獲的違法犯罪案件達40多起,涉案總金額上億元,查獲並關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網絡賬號5000余個,關閉違法違規網站上萬個,涉及網上欺騙、惡意炒作信息數千萬條。“網絡水軍”規模之大可見一斑,危害之大也令人觸目驚心。

網絡平台為吸引流量大打“擦邊球”。習近平同志指出,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准。這兩年,管理部門監管力度不斷加大,網站發布明顯違法內容的現象減少。但為提高流量和關注度,一些信息服務平台故意打“擦邊球”,發布有違社會倫理、公序良俗的不良內容,傳播像“兒童邪典片”這類毒害人們心靈的文化垃圾。而少數互聯網企業則曲解“避風港原則”,借口“技術中立”推卸社會責任,默許甚至縱容低俗庸俗惡俗文化和毒化社會風氣的不良信息在網上傳播以獲取利益。

輿論正能量亟須壯大。網上思想輿論領域大致有紅色、黑色、灰色“三個地帶”:紅色地帶是我們的主陣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帶主要是負面的東西,要敢於亮劍,大大壓縮其地盤﹔灰色地帶要大張旗鼓爭取,使其轉化為紅色地帶。我們不搞網絡“清一色”,但必須讓正能量成為主色調、佔絕對優勢,這不僅體現在數量上,更要體現在質量上。兩年來,主流媒體通過內容建設、渠道拓展、平台入駐觸達更多網民,鞏固擴大紅色地帶,大大壓縮黑色地帶,積極主動爭取灰色地帶。但網絡空間極其寬廣,僅微信公眾號已超過2000萬個且每天還以1萬個左右在增長。主流媒體如何克服“高大上”內容傳播與人們追求娛樂輕鬆這個矛盾,如何突破“網生代”與主流輿論疏離這個難點,切實抓好“新聞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真正讓主流輿論通過網民自發傳播延伸至更多網絡新應用、新平台,讓輿論正能量充盈網絡空間,持續推動網絡輿論生態形成良性循環,是亟須解決的嚴峻課題。

以更大力度推進新時代網絡輿論生態建設

努力做好新時代網絡輿論生態建設這篇大文章,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兩個鞏固”為目標,以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中心,以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為著力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強大的思想引領、輿論引導和精神力量。

牢牢掌握網絡輿論生態建設工作領導權。網絡輿論生態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在黨的領導下依靠各級管理部門共同推進。目前我國有7億多網民。黨政部門和領導干部要主動關注網絡輿論,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多從網上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所求,利用政務新媒體做好解疑釋惑等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實際工作,形成網上網下良性循環。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完善網絡治理體系和工作機制,相關主管部門要把落實“兩個所有”責任扛在肩上,對各類輿論主體、不同傳播平台進行積極引導、科學施策,讓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網絡傳播平台切實履行信息管理主體責任,與主流媒體良性互動、積極合作,共建良好網絡輿論生態。

做大做強網絡空間正能量。網上問題往往是現實問題、利益訴求的反映,現實問題的復雜性決定引導網絡輿論的艱巨性。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面對價值多元、利益多元的新形勢,習近平同志強調“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主流媒體要為社會公共議題的理性認知提供有效的議程設置、話語框架、觀點表達、案例解析,成為網上正面輿論的引領者﹔更好發揮媒體橋梁紐帶作用,促進各類群體之間的溝通對話,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讓凝心聚力的正能量充盈網絡空間,不斷為網絡輿論生態提供源頭活水﹔大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讓傳統媒體內容優勢與新興媒體傳播優勢融為一體、合而為一,並以創新表達贏得受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礡力量。

引導網民積極參與、理性表達。建設良好網絡輿論生態,既要依靠主力軍主陣地打好“陣地戰”,也要深入社交平台、移動應用程序等各種生態子系統中,依靠廣大網民打好“特種戰”。隻有當網民能理性看待網上輿論時,他們才會自覺維護網絡空間的清朗,成為網絡輿論生態建設的強大力量。比如,針對網上“高級黑”劉胡蘭、狼牙山五壯士等歷史虛無主義言論,廣大網民義憤填膺,用自己多種多樣的方式表達正義感、傳遞正能量。有什麼樣的網絡,就有什麼樣的青少年﹔有什麼樣的青少年,就有什麼樣的未來。現在的大學生、中學生等“網生代”,對於網絡可謂無人不會、無人不用。要切實教育和引導好我們的下一代,做到青少年在哪裡、工作重點就在哪裡。

聚天下網絡英才而用之。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做好網絡新聞輿論工作,需要一支忠誠度、穩定性較高的高、精、尖人才隊伍。而網絡領域工作時間、空間更具彈性,人員流動性較強,這對主流網絡媒體隊伍建設構成不小沖擊。為此,要聚天下網絡英才而用之,既繼承優良傳統,以責任留人,以感情留人,以事業留人﹔又敢於創新,採取特殊政策,建立適應網絡輿論工作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以實際能力作為人才衡量標准,突出專業性、創新性、實用性。結合網絡運作的特點,改革績效考核,激發創新活力,有條件的可利用股權激勵等手段解決人才骨干流失問題,為建設良好網絡輿論生態打造一支忠誠可靠、專業敬業的人才隊伍。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