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供給新需求 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程偉力

2018年04月18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供給新需求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光明時評】

在風雨巨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下,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同比增長6.8%,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處於遙遙領先的地位,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出現了系列新特征。一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新供給正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並為傳統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契機。二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激發了新需求,新供給新需求攜手並進、交相生輝。三是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外溢效應日漸突出,高質量發展對世界經濟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進,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創新引領作用不斷強化,新供給產品和服務保持持續快速增長態勢。一季度,新行業新產品迅速發展,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8%,其中集成電路產量同比增長15.2%,新能源汽車增長139.4%,工業機器人增長29.6%。從能源供給角度來看,核能、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11.6%、33.8%和33.5%。

這些數據說明,我國新的增長動能正在形成,新供給不僅是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還為傳統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新供給持續發展的動力來源於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收入的持續提高。收入的持續提高催生了新的消費需求。

在解決吃“飽”問題之后,人們對吃“好”提出了新的需求,從而促進了新供給發展。其一,收入的提高增加了對深加工食品的需求。其二,對食品新鮮度的要求提升了以冷鏈為代表的設備生產,並促進了物流、倉儲及配送水平的信息化。其三,收入提高增加了在外用餐以及外賣等享受型消費支出。其四,居民對食品安全的需求也進一步提升了農業生產水平,並催生了對各地綠色、特色食品的生產。同樣,穿暖之后“穿美”的需求也在拉動紡織和服裝等傳統行業的升級。這些傳統行業的升級改造無一不需要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的支撐。

美好生活並不局限於吃穿,人們對生活品質的提升培育了新的需求:化妝品類消費需求高速增加,健康需求快速增長,日益增長的文化教育需求刺激了該領域的投資,旅游需求進一步提升,現代通信和電子消費品的普及加快了網絡零售的發展。再從生產和投資角度來看,一季度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4%,均處於制造業行業之首。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形成了新供給和新需求相互支撐、交互輝映、協調發展的嶄新局面,呈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經濟特征。需要指出的是,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消費需求升級的外溢效應日漸顯現,新供給和新需求正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新引擎。

從供給側來看,中國的產業升級和創新發展需要大量進口發達國家的機電和高新技術產品,這為發達國家的高端產品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在此背景下,一季度高新技術產品進口同比增長24.7%,其中,集成電路和數控機床分別增長28.7%和47.4%,均呈現出高速增長的態勢,和全球貿易增速趨緩形成了鮮明對比。

從消費的角度來看,中國居民消費能力不斷增強,消費水平不斷升級,中國正在為世界各國提供龐大的消費市場。從一季度數據來看,水海產品進口同比增長32.2%,關乎健康的生物技術進口也增長了24.5%。換言之,中國消費升級不僅拉動了國外初級產品的生產,也對高新技術產品形成較大的拉動作用。

從“一帶一路”建設情況來看,一季度,中國與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1.86萬億元,增長12.9%,高出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27.5%,比重提升0.9個百分點。展望未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有望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新引擎。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引下,中國經濟必將乘風破浪,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

(作者:程偉力,系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