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產黨宣言》與共產黨人的初心

董振華

2018年04月18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核心閱讀

《共產黨宣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篇綱領性的經典文獻,科學論証了資本主義的歷史命運和共產主義的必然未來,充分闡明了“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的歷史必然性和價值合理性,把科學性和價值性、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有機統一,彰顯了馬克思主義“造福人民,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的基本價值追求的歷史和邏輯的統一。

《共產黨宣言》發表於1848年2月,是馬克思主義同國際工人運動第一次結合的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志。《共產黨宣言》的誕生為世界無產階級革命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指引,開創了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新局面。時值《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之際,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這部經典,找尋共產黨人的初心,對於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具有特別的意義。

《共產黨宣言》科學闡明了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

97年來,中國共產黨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我們的信仰,即馬克思主義。這個信仰就是由馬克思所倡導的、被共產黨人所堅守的靈魂:造福人民,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

馬克思中學畢業時寫的作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用優美的語言、鐵的邏輯,充滿激情地回答了人生的理想和價值:“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選擇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這樣的人生才是崇高的和有意義的。這不正是我們共產黨人一直所堅守的“造福人民,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這一核心價值觀嗎!

《共產黨宣言》把這一崇高理想正式表達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當時的社會現實恰恰是資本主義人的不自由、不平等,人與人之間剝削與被剝削的關系。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必須拿起革命的武器,打破一個舊世界,建立一個新世界,在那裡面沒有剝削、沒有壓迫,是一個自由人的聯合體。

“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無產階級,現今社會的最下層,如果不炸毀構成官方社會的整個上層,就不能抬起頭來,挺起胸來。”在《共產黨宣言》最后,馬克思恩格斯在科學論証的基礎上,得出了這樣的結論,提供了這樣的方案,發出了這樣的號召,“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他們公開宣布:他們的目的隻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讓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他畢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這種或那種方式參加推翻資本主義社會及其所建立的國家設施的事業,參加現代無產階級的解放事業。”馬克思為什麼要宣傳革命,為什麼要投身革命,為什麼要做一個革命家,很顯然,革命隻不過是手段。革命的目的歸根結底在於大多數人的解放、自由,以及為大多數人謀福利。

《共產黨宣言》深刻論証了共產主義運動的科學邏輯

《共產黨宣言》的每一個結論,都不是強加給人的,而是在字裡行間自然走出來的,這完全是邏輯的力量。這個邏輯就是辯証法。對於辯証法的實質,馬克思曾有過深刻的論述,“辯証法,在其合理形態上,引起資產階級及其夸夸其談的代言人的惱怒和恐怖,因為辯証法在對現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時包含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對現存事物的必然滅亡的理解﹔辯証法對每一種既成的形式都是從不斷的運動中,因而也是從它的暫時性方面去理解﹔辯証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共產黨宣言》按照辯証法的邏輯,在對資本主義制度的歷史合理性進行充分肯定,在充分肯定的基礎上,得出了徹底否定的結論。“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機器的採用,化學在工業和農業中的應用,輪船的行駛,鐵路的通行,電報的使用,整個大陸的開墾,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術從地下呼喚出來的大量人口,——過去哪一個世紀料想到在社會勞動裡蘊藏有這樣的生產力呢?”

資本主義創造了如此巨大的生產力,這是它的歷史合理性所在。但是,這也恰恰成為它自己要退出歷史舞台的原因了。正如《共產黨宣言》所指出的:“資產階級用來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現在卻對准資產階級自己了。”“資產階級賴以形成的生產資料和交換手段,是在封建社會裡造成的。在這些生產資料和交換手段發展的一定階段上,封建社會的生產和交換在其中進行的關系,封建的農業和工場手工業組織,一句話,封建的所有制關系,就不再適應已經發展的生產力了。這種關系已經在阻礙生產而不是促進生產了。它變成了束縛生產的桎梏。它必須被炸毀,而且已經被炸毀了。”

“現在,我們眼前又進行著類似的運動。資產階級的生產關系和交換關系,資產階級的所有制關系,這個曾經仿佛用法術創造了如此龐大的生產資料和交換手段的現代資產階級社會,現在像一個魔法師一樣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術呼喚出來的魔鬼了。”“隻要指出在周期性的重復中越來越危及整個資產階級社會生存的商業危機就夠了。”“資產階級的關系已經太狹窄了,再容納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財富了。”

資本主義應該滅亡了,也必然會滅亡,“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兩個必然”的科學社會主義結論,就在辯証法的科學邏輯中自然而然走了出來。

《共產黨宣言》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精神家園

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脈相承的。那麼,這個“脈”是什麼?最根本的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造福人民,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

毛澤東思想為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因為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我們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壓迫、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人民的解放。它回答了一個重要的時代課題,即我們革命是為了什麼?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為人民謀福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因為它把“三個有利於”作為評價一切改革成敗得失的根本標准,最終落實到是否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它回答了一個重大的時代課題,即改革是為了什麼?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為人民謀福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謀篇布局,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始至終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這個根本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園。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