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群眾的事情切莫“擱置”

儲旭東

2018年04月17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不久有村民抱怨,三次上門找鎮長反映情況都未能碰面,第四次終於見到了,可鎮長沒讓他落座就說,“我馬上還要開會,你的問題我知道了,去找分管副鎮長解決吧。”鎮長讓一名副鎮長進門把村民領走了,但問題在副鎮長這裡依然沒有得到解決。(4月17日《人民日報》)

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可以說,群眾有訴求、有意見是常事。但“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干部也確實忙,這點不僅在機關單位內部是公認的,哪怕是在群眾口中也多有耳聞,所以通常情況下,群眾不會也不願主動上門“麻煩”領導干部,除非遇到真解決不了的難事、急事。越是在這個時候,就越能看出一名干部的責任和擔當。

時下,偏偏就有少數同志不把群眾“當回事”,似乎在其眼中,群眾的千難萬難都跟自己沒太大關系,習慣性選擇讓群眾“靠邊站”,至於何時能顧上群眾“全看心情”,導致群眾一等再等、處處碰壁,孰不知等到問題發酵、情緒爆發,更會難以應對。也有個別同志對“找上門”的群眾心存畏懼,總是主觀認定別人是來“找茬”的,於是要麼能躲則躲,眼不見為淨,要麼能拖則拖,期待問題自我消解,對自身作為的關注不夠,卻很在意“運氣好壞”,隻要群眾不找來就深感萬幸。

擱置群眾、無視訴求的行為,從本質上看還是官僚主義作祟,少數同志缺乏對群眾的悉心關懷,沒能把群眾的難處真正放在心上,擱置的終是宗旨意識、無視的還是責任擔當。這樣的干事勁頭、服務質量、履職狀態對解決問題、化解矛盾毫無益處,甚至還會引發更多不必要、莫須有的壞狀況,造成干群關系的疏遠。為民服務是黨員干部的職責所在,如果連最基本的與群眾溝通、解群眾難事、應群眾訴求都做不好,即便是天天都在會場、案頭忙得“團團轉”,也未必能得到群眾的認可和贊許。

作為黨的根本宗旨,“為人民服務”決不能說在口頭、停到紙上、流於形式,而是要到實實在在地干事創業、履職盡責中去落實、去擔當。“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深刻感悟和領會人民群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巨大作用,夯實強勁有力的群眾基礎,主動把來自群眾的意見建議、合理訴求記在心裡,以等不得、拖不得的積極姿態干到實處。要放下思想包袱,擯棄錯誤認知,善於把群眾當親人,每時每刻、隨時隨地都要把服務群眾放在第一位,不論高居廟堂,還是身處一線,都要保持好與群眾的緊密聯系,多到群眾中去走一走、看一看,不斷加深干群感情,也讓更多的問題自源頭上得到解決,真正做到讓人民滿意、讓公眾信服,這才是一名好黨員、好干部“應有的樣子”。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