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走向復興

周麗雲

2018年04月17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緊接著的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又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回望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歷程,越是大開放的時期,越是中華文化大發展、文明大繁榮的時期。而一旦關上國門、故步自封,文明就會日漸式微、人民就會遭受苦難。昔日“一去一萬裡,千之千不還”的海南省,歷經30年的改革開放,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成為中國40年改革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縮影。雄辯地証明了,隻有擴大開放,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互聯互通、融合發展,才是促進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很多。當有的國家筑起保護主義的高牆,有的國家退回單邊主義的老路時,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不僅中國面臨著現實的挑戰,人類也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再一次作出了順應歷史和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向世界傳遞出堅持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今日中國的開放,是更有自信、更具顏值的開放。40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奠定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及貨物貿易國、外匯儲備國的地位,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下的中國開放,始終保持著自己的有序節奏、與發展階段相適應、契合歷史前進的邏輯和時代發展的潮流,也必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高位求進的中國改革開放,其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但隻要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闖關奪隘、變革創新,不斷取得改革開放的新成就,讓全體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自豪,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