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高素質基層黨員干部隊伍

徐彬 孫成堯

2018年04月1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高素質基層黨員干部隊伍

3月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同時,基礎非常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要有千千萬萬優秀基層骨干,結合實際情況落實好各項工作。

基層黨員干部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最直接的橋梁和紐帶,是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者和執行者。基層黨員干部隊伍的素質關系著黨和國家的形象,關系著人心向背和社會和諧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建設一支高素質基層黨員干部隊伍的重要性。

用全面從嚴治黨統領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建設

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是全黨上下全力克服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問題的法寶,是徹底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病症的良方。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作為直接聯系群眾的群體,其廉潔公正直接關系到群眾的切身利益,關系到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要深刻學習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始終堅持從嚴律己,時刻緊繃廉潔公正這根弦,做到政治強、作風優、業務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嚴懲腐敗的舉措,讓我們看到了執政黨清潔自身的決心和懲治腐敗的力度,開創了中國共產黨反腐倡廉的新局面。

在反腐高壓態勢下,基層黨員干部作風發生根本性轉變,群眾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在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把對自身的嚴格要求貫徹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崇高的共產主義信仰為指導,以高尚的道德修養為己任,恪守清正廉潔的為政本色,真正了解群眾的疾苦冷暖,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得到群眾普遍認可。

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造就高素質基層黨員干部隊伍

“尚賢者,政之本也。”“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建設高素質基層黨員干部隊伍,需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為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強大智力支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人才保障,也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應有之義。基層黨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是防止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腐敗現象的治本之策。

十九大報告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出了具體要求,即“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同時,“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這明確表述了選任領導干部要堅持的原則、視野和路線,標准、方法與途徑。

基層黨員干部選拔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以黨的用人標准為標准,在看重才能的同時,更應當注重政治和品德修養,把有真才實學的優秀基層黨員干部盡早挖掘出來。同時在考察基層黨員干部業績方面,要進行制度創新,不能片面、靜止地看問題,要從各個角度對干部進行考核。

用實事求是和艱苦奮斗作風規范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共產黨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大膽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的進程中,各項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也正是源於堅持實事求是的指導思想。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領導干部,尤其是基層黨員干部要堅持實事求是,勤奮工作、艱苦奮斗,敢闖敢做、勇於擔當,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氣,帶領人民群眾不斷創造幸福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基層黨員干部還要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主動磨煉自己的意志,到建設改革事業的廣闊天地歷磨難、經風雨。面對干事創業中的艱難險阻,要有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敢於負責,保一方平安,強一方經濟,富一方百姓,真正做到守土有責。

(作者:徐彬 孫成堯,系浙江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浙江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講師)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