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金磚合作開辟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光明未來

趙明昊

2018年04月16日10:10    來源:《求是》

原標題:金磚合作開辟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光明未來

金磚合作機制是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國共同建立的人類歷史上首個以“非西方大國”為主體的合作機制。2017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方代表團團長時指出:“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這三個“超越”是對金磚精神的深刻詮釋,也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和發展。

“結伴不結盟”是打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安全格局的創新探索。數百年來,歐美國家多靠殖民擴張實現崛起,謀霸爭利、結盟對抗大行其道,人類社會因之蒙受深重的戰亂之害。金磚國家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准確把握當今世界相互依存加深現實的基礎上,摒棄絕對安全、零和博弈、陣營對立的舊思維,培育和深化共同發展的伙伴關系。這一機制不以對抗西方為目的,旨在通過探索“結伴不結盟”的大國與大國、大國與小國之間相處之道,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積極貢獻力量。

“相互尊重、共同進步”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價值訴求。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和發展模式多樣化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提和保障。金磚國家歷史文化傳統、經濟發展水平、政治社會制度、地緣政治環境各不相同,但都強調各國擁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堅定遵循多邊主義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推動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力促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既尊重成員國之間的差異性,又倡導整體性、共通性。金磚合作機制為國際社會樹立了互敬互重、講信修睦的典范,對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具有先導性意義,也為實現更加公正、平衡、有效的全球治理奠定了基礎。

“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對“和衷共濟、共同繁榮”的不懈追求。近年來,經濟全球化的“雙刃劍”效應日趨凸顯,以“西方化”為指向的全球化遭遇挫折,“去全球化”思潮涌動。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並未改變,世界也不可能從聯通向隔絕倒退,國際社會需要迎難而上,積極探索“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的新道路。10多年來,金磚國家一方面不斷推進自身改革,一方面發揮各自優勢深化務實協作。從2006年到2016年,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30億人民生活質量日益改善,真正實現了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繁榮的目標發揮了示范和引領作用。

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創新實踐,金磚合作機制仍是一個年輕的機制,各成員國之間歷史上曾出現摩擦,現實中也存在競爭,但隻要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一定能找到管控分歧、消解猜忌、擴大合作、包容共濟之道。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發表講話指出:“當前,世界格局發生了許多深刻復雜變化。在這一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五國人民希望我們攜手促進發展,提高人民福祉。國際社會期待我們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生命力、道義感召力、強大行動力、戰略影響力,也一定會在金磚合作機制這一創新實踐中得以不斷增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