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陳須隆

2018年04月16日10:07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一帶一路”倡議植根於歷史,但面向未來﹔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一帶一路”建設繼承了古絲路精神,其初衷和最高目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絲路精神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契合。古絲綢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為它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沿著古絲綢之路,東西方文明實現了對話與交融。更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識交流帶來了觀念創新,這是交流的魅力、互鑒的成果。“一帶一路”建設根植於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把沿線各國人民緊密聯系在一起,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更好共享發展成果,這既是對絲路精神的傳承,也是中國倡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目標。

“一帶一路”建設開辟了合作共贏的新天地。近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牢牢把握互聯互通這個關鍵,以“五通”為主要內容,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帶一路”順應各國要求加快發展的願望,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為推動共同發展和全球化再平衡開辟了新的路徑。政策協調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國已同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產能合作,與許多國家進行政策協調,實現戰略對接。設施聯通方面,以中巴、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為引領,一個復合型的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形成。貿易暢通方面,中國同“一帶一路”參與國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不斷改善營商環境。資金融通方面,中國與各參與國和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金融合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提供有力資金支持。民心相通方面,“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弘揚絲綢之路精神,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筑牢社會根基。

這些豐碩的成果表明,“一帶一路”建設實現了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了務實合作,促進了協調聯動發展,使各國民眾在合作中得到了實惠,彼此距離進一步拉近,各方愈發形成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開辟了合作共贏的新天地。

“一帶一路”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古絲綢之路跨越尼羅河流域、底格裡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印度河和恆河流域、黃河和長江流域,跨越埃及文明、巴比倫文明、印度文明、中華文明的發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信眾的匯集地,跨越不同國度和膚色人民的聚居地。不同文明、宗教、種族求同存異、開放包容,並肩書寫相互尊重的壯麗詩篇,攜手繪就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

今天的“一帶一路”建設正是以開放包容的心態面向世界,它不是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不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不謀求霸權和勢力范圍,不以文明和意識形態劃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各國戰略對接、優勢互補,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一帶一路”建設以文明的互鑒超越文明的沖突,推動各國相互尊重、民主協商和共同決策,開創了多元文明交融的新路徑,用實實在在的行動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實質。“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