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記黨自身始終過硬的基本要求

鄭 平

2018年04月16日10:05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記黨自身始終過硬的基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早在中國革命勝利之時,我們黨就向領導干部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時刻不能脫離群眾,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二是永遠不能驕傲自滿,始終艱苦奮斗﹔三是時刻防范糖衣炮彈,永葆政治本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走到今天,離不開這三點,我們黨要繼續長期執政,也離不開這三點,這三點就是我們黨自身始終過硬的基本要求。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毛澤東同志曾說過:“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的堅實執政基礎。隻要我們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群眾,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倡導“三嚴三實”等,無不立足於錘煉群眾觀點,校准群眾路線這一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邦畿千裡,惟民所止”。領導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須牢記宗旨、牢記責任,自覺把權力行使的過程作為為人民服務的過程,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堅持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共產黨人的品質,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基,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的根基。永遠不能驕傲自滿,始終艱苦奮斗,這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貫穿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的一條紅線。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偉大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鐵人精神、大慶精神、焦裕祿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正是這條紅線上的一個個精神印記。這些精神,熠熠生輝,見証了我們黨的苦難,昭示著我們黨的輝煌。“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們要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切實把奮斗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

一個人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骨氣,做事就沒有正氣,為官就沒有底氣,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新中國成立前,毛澤東同志告誡全黨要警惕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侵襲。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必須看到,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要深刻認識黨面臨“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正心以為本,修身以為基”。我們要加強道德修養,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辨是非善惡,追求健康情趣,不斷向廉潔自律的高標准看齊,時刻把法律的戒尺、紀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規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記於心,把憲法精神、規矩意識、公權屬性、公私界限牢記於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