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

聞 華

2018年04月16日10:0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站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就要更加自覺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堅定不移走這條道路、與時俱進拓展這條道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中國共產黨人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歷經幾代人的艱辛探索,開創並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族具有重大意義。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關鍵是要看這條道路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陷入任人宰割、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積弱,至今極矣”。為了改變這種狀況,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皆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從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到40年前開啟改革開放大幕,再到這5年巨變實現新飛躍,在時代的激流中開辟出屬於自己的航道,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今日之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達到30%,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使歷經苦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

對世界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從蘇聯模式到中國道路,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有過輝煌,也有過曲折。冷戰結束后,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潮,中國站到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最前沿,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命運。唱衰中國的輿論在國際上不絕於耳,各式各樣的“中國崩潰論”從未中斷過,但中國非但沒有崩潰,反而綜合國力與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風景這邊獨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在當今世界更加鮮艷奪目、更加令人神往,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會主義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而且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新的戰略安排: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沿著這條道路闊步前行,將會書寫出社會主義最華彩的篇章,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推向新的境界,科學社會主義也因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生動實踐而閃爍耀眼光芒。

對人類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現代化道路是一條還是多條?后發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有西方思想家認為西方模式就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模式,西方道路就是各個民族、各個國家唯一的現代化之路。事實上,從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開始,曾以為歷史已經終結的國家,卻陷入經濟低迷、社會撕裂、政治混亂的境地。走什麼樣的路,不但是發展中國家普遍面對的問題,而且也重新成為西方國家的問題,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渴望治理方式、發展道路的迭代創新。與西方國家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政治穩定、經濟穩中有進、社會安定和諧。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遠遠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的4%的平均增長水平。實踐証明,現代化道路不是一條,而是多條,不是單數,而是復數。中國選擇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導的價值,充實了人類的制度寶庫、治理寶庫,更豐富著人類對未來世界的美好向往,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獨特優勢

道路決定命運、關乎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就在於這是一條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科學之路,就在於它是被實踐反復証明了的具有獨特優勢的成功之路。

以科學理論為指引。正確道路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引,道路的科學性首先體現在指導思想的科學性。馬克思主義作為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了的科學理論,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中國道路就會迷失方向,走向歧途。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並沒有過時,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同時,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會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這是它永葆生機和活力的根本所在。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新時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堅持這一最新理論成果的指導,既是當代中國道路先進性、科學性的根本所在,也是我們走向成功的根本保証。

具有堅強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在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領導核心地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歷史告訴我們,正是有了黨的堅強領導,全國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才能及時攻克各種難題、有力沖破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障礙,在短短幾十年取得西方發達國家需要幾百年才能取得的發展成就。離開黨的領導,中國的一切現代化目標都不可能實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堅定自覺堅持黨的領導。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主張通過政治協商、人大審議,上升為國家意志、體現為人民意志,然后由政府等有關各方實施,有效避免了政治上的無序和內耗,保持了政治穩定性、政策連續性、決策高效性和強大執行力。現在,我們已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矛盾風險挑戰,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靠黨團結凝聚起不可戰勝的強大力量。

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為了誰、依靠誰”,是關涉道路的根本問題。把人民永遠放在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國道路區別於其他道路的根本標志。在中國道路的開拓奮進中,我們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中國道路之所以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就在於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廣泛動員人民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必將凝聚和激發全體中國人民跟黨走中國道路的磅礡力量,讓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獨特優勢的基礎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

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堅定道路自信。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5年多來波瀾壯闊的實踐充分証明,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校正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航向,確保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的航船在中國道路上行穩致遠。越是目標高遠、任務艱巨,越是挑戰頻仍、矛盾集中,越是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越是要求全黨同志精神狀態、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工作方式有新的轉變,素質能力有新的提升。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在砥礪文化自信中堅定道路自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價值理念是發展道路的內核,價值觀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質的體現。中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須堅守根植於中華文化沃土又具有當代中國特色的價值觀。持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傳承和延續中華民族思想精髓、精神基因、文化血脈,就一定能鑄牢理想信念、堅守價值追求、聚合磅礡之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從而讓我們在前進道路上越走越堅定、越走越自信,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勝利抵達光輝的彼岸。

在不斷創新創造中堅定道路自信。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其中蘊含著創新創造的巨大動力、潛力和活力。堅定道路自信,就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面對時代潮流的浩浩蕩蕩,唯有永不停頓的創新創造,才能推動中國道路始終立足高點,引領潮流﹔面對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唯有永不停頓的創新創造,才能更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面對新征程中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唯有永不停頓的創新創造,才會有應對難題、開創新局的大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個充盈著無限創新創造活力的民族、一個富有無窮創造力的黨,定會以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創造性實踐,不斷鑄就中國道路新輝煌。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