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奮斗開創幸福未來

石 平

2018年04月16日10:03    來源:《求是》

原標題:用奮斗開創幸福未來

奮斗是時代的前進引擎,奮斗是人生的精彩樂章﹔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明亮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指出:“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這些重要話語,詮釋了奮斗的內涵和時代意義,揭示了新時代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路徑,進一步激發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信心和決心。

奮斗,就是為達到一定的目標而奮力拼搏﹔奮斗精神,就是一種奮發圖強、努力拼搏的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這種“革故鼎新、自強不息”的偉大奮斗精神,體現在遼闊秀麗的大好河山、體現在物產豐富的廣袤良田、體現在中國人民千百年來的生產生活,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是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夸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寓言故事都詮釋著奮斗精神,萬裡長城、京杭大運河等見証著中國人民艱苦奮斗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是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的政黨,是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為了實現遠大理想,中國共產黨人走過了前人無法比擬的艱苦奮斗歷程,偉大奮斗精神已經成為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新中國成立以來,從“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進喜,到“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為蘭考百姓脫貧拼盡一生的焦裕祿﹔從喊出“不救民於苦難,要共產黨人來干啥”的谷文昌,到以“樵夫”自勉、“背著石頭上山”、把為黨和人民工作當作最大快樂的廖俊波……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斗創造,無數英雄模范、共產黨員不懈奮斗創造,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才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沒有這種奮斗精神,不可能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推進到今天的高度。永葆這種奮斗精神,矢志不渝奮斗,中國必將如太陽在東方升起,以自己的輝煌光焰普照大地。

我們生逢偉大新時代,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這些新的向往,就是我們繼續奮斗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我們要為人民不懈奮斗,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這些目標不實現,我們的奮斗就永不停止。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當前,我們正處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節點,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宏偉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偉大夢想也不可能一夜成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新要求,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勢,關鍵就是永葆奮斗精神,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用我們今天奮力前行的腳步,開辟中華民族復興的坦途。

要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去頑強奮斗。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場場都是“攻堅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軍隊改革、社會治理改革,個個都是“硬骨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才能解決好不斷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境界。

要憑借“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去不懈奮斗。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我們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必須善始善終、務求實效、苦干實干,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要拿出“人心齊,泰山移”的精神團結奮斗。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今天中國取得的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我們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隻有這樣,才能凝心聚力,才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匯聚起無比磅礡的中國力量,形成無堅不摧的強大偉力,萬眾一心邁向美好未來。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隻有奮斗的旅程才是難忘的旅程,隻有奮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我們要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讓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駛向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