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威力

崔海教

2018年04月16日09:31    來源:《求是》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威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論貢獻,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是當前和今后相當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綱領和科學理論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勝利凝聚起偉大而磅礡的力量。

一、初心與使命,激勵前進的根本動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先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圍繞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總任務進行戰略謀劃,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謀篇布局,精准回應了人民群眾關切的許多重大思想理論和發展實踐問題,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充分體現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理論擔當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目標和始終追求,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發展方向和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和改革發展的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奮斗目標和根本旨歸,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實現的歷史性變革,維護人民根本利益、順應人民熱切期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一條十分清晰的主線,也是我們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維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蘊含著整個民族的夢想和追求。面對世界發展的潮流,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成為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和強烈追求。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表明,隻有走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中國的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本質要求,立足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新時代特征,形成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創新理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部署,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生動實踐,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攻堅克難、持續奮斗,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二、自信與清醒,確保發展的戰略定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烈的中國自信和高度的理論自覺,為我們保持發展的戰略定力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當今中國已經到了一個需要自信也能夠自信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我們的人民充滿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在不同場合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他還多次強調,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充滿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是有了這種強烈的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有了這樣的大氣魄、大視野、大格局,才有了這樣的理論成熟和戰略定力,用這一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夠以自信的氣度、從容的姿態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步伐堅定向著宏偉的目標邁進。

今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在中央黨校召開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用“三個一以貫之”,為在新的更高起點上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習近平總書記的“三個一以貫之”,既體現出我們黨強烈的自信,也體現出我們黨高度的清醒和自覺。在新的歷史方位,我們並沒有被成績所陶醉,仍然保持了清醒的戰略思考,充分認識到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經濟建設這個工作中心沒有變,我們要保持發展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三、創新與開放,推動發展的生機活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創新性和開放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劇烈變化的國內外形勢和迅速發展的各項事業向我們黨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分析和回答時代課題的基礎上形成的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思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引領時代潮流,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真傾聽時代聲音,積極解決時代課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思想境界。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尊重實踐,深入生活,勇於探索,敢於突破,創新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進程,及時把握實踐新變化,准確反映新時代的特點特別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新特點,正確揭示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客觀依據和重要意義,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原創性理論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這一思想是新時代的指導思想,不是對老祖宗的簡單重復,而是立足新時代,著眼新問題,講了許多老祖宗沒有講過的新話,是指導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的鮮活理論,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和現實針對性。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開放的、發展的,必將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不斷豐富和深化其內涵。世界和中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用創新的理論指導創新的實踐,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互動中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葆生機和活力。(作者:黨建雜志社總編輯)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