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偉大民族精神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鐘 萍

2018年04月16日09: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偉大民族精神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精神為支撐的﹔一個偉大的民族,總有一種昂揚奮發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以寬廣的視野,站在新時代的高度,熱情謳歌中國人民,深情贊頌中華民族,深刻闡述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深入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大力發揚偉大民族精神,必將極大振奮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氣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更好地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在歷史長期發展中所孕育而成的意識,是一個民族文化傳統、價值觀念、思想感情、心理特征和思維方式的集中反映,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發展的精神支柱。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既是凝聚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是國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脈之所維,又是推動社會發展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之魂,是我們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創造力的不竭源泉。翻開世界歷史,人們無不驚嘆,中國有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中華民族不僅歷史悠久,在有史籍記載的多數時間裡,在經濟、科學、文化、藝術等諸多領域都走在世界前列,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而且“歲月綻放青春笑容”,今天依然根深葉茂,保持著蓬勃的生機和活力。中國這樣一個有著數千年古老文明、一個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國,為什麼能夠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發展壯大?中華民族為什麼能夠在順境中厚德包容、在逆境中奮進崛起?從根本上說,就在於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來自偉大民族精神的持久涵養,偉大民族精神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偉大民族精神的孕育者。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以勤勞和自強著稱於世。千百年來中華兒女胼手胝足的勞動,鑄就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中華民族具有愛國主義傳統,為了民族的獨立、解放、發展和強大,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前赴后繼,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奮斗,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英雄事跡。偉大民族精神,蘊藏於諸子百家、詩詞曲賦,閃耀於大好河山、廣袤糧田,凝結於同心同德的56個民族,體現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前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不僅深刻闡發了偉大民族精神的巨大作用,而且精辟闡釋了偉大民族精神的科學內涵。他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其中,偉大創造精神,體現在“辛勤勞作、發明創造”之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華文明之所以在人類文明史上享有舉世景仰的崇高地位,莫不與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緊密相關。從諸子百家等思想巨匠、四大發明等科技成果,到震撼人心的文化遺存、氣勢恢弘的偉大工程,直至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都是中國人民偉大創造精神的神奇偉力。偉大奮斗精神,體現在“革故鼎新、自強不息”之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中國人民自古就懂得,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幾千年來,中國人民始終以辛勤汗水和聰明才智建設大好河山,開創了多姿多彩的生活,讓我們擁有了今天來之不易的一切。偉大團結精神,體現在“團結一心、同舟共濟”之中。“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團結就是力量。”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正是56個民族相濡以沫,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才讓中國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偉大夢想精神,體現在“心懷夢想、不懈追求”之中。“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始終心懷夢想、孜孜以求,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秉持著天下為公的情懷,以勇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砥礪前行。時至今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經成為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公約數”,成為引領中國億萬人民一往無前的精神旗幟。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就是撐起偉大民族精神的四根柱石,構筑於中華民族的心靈河床之上,寄托著中華兒女內心深處的集體意識,增強中華兒女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志氣,擁有超越時空的能量,成為我們不斷前行的深層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不僅揭示了偉大民族精神的深刻內涵,而且描繪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構建共同精神家園的美好圖景,宣示了中華兒女創造新時代光輝業績的壯志豪情。偉大的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用偉大的民族精神滋養自己的精神世界,我們就有了發展進步的重要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中華民族就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偉大創造精神是國家活力的源泉。今日中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能否創造性地實現創新驅動,全面深化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直接決定著我們能否實現大國向強國的邁進。創造改變中國,創造書寫歷史。新時代是創新創造的時代,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創造精神,讓創造精神持續迸發,讓創造活力充分涌流,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推動國家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偉大奮斗精神是國家發展的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同時強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要求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作為根本出發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艱苦奮斗再創業,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實干興邦,實干圓夢。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宏偉藍圖靠堅實的腳步才能變為現實,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靠頑強拼搏才能變為通途。惟奮斗者進,惟奮斗者強,惟奮斗者勝。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偉大團結精神是國家興旺的保障。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証。新時代是齊心奮進的時代,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團結精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精誠團結、共同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偉大夢想精神是國家強盛的支柱。新時代是追夢圓夢的時代。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提出夢想不易,實現夢想更難。偉大夢想精神不僅體現在追求夢想的強烈願望,更體現在實現夢想的堅強意志。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夢想精神,敢於追夢、勤於圓夢,自覺做歷史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偉大的事業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凝聚偉大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闡述的偉大民族精神,點燃了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精神火炬,是我們在新時代再出發的強大精神動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偉大民族精神的引領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必將以新的奮斗打開新的局面,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譜寫實現中國夢的新篇章。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