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王喜成

2018年04月16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對於深刻把握黨的執政規律,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具有整合、教化、規范、維系、調節、導向、培育等功能,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的生存和發展具有更基本、更深層、更持久的力量。政治文化作為文化的一個方面,是社會的政治關系、政治過程、政治制度、政治活動等在人們精神領域的反映,並體現在政治體系的方方面面,它是政治體系得以存在和維持的必要基礎,是影響政治制度模式的重要因素,並決定著政治制度的運作狀況。黨內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相輔相成。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要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就必須形成與之相適應的,具有強大吸引力凝聚力的政治文化,從而增強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了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等的堅定追求,形成了對黨的組織、紀律、原則、制度等的嚴格遵從,這種黨內政治文化傳統的構建,對於形成良好政治生態奠定了基礎。但不可否認,在發展市場經濟過程中,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對黨內政治生態的腐蝕、對黨執政基礎的損害亦不容忽視,一些黨員干部在各種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鋒中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價值觀念出現了扭曲。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過思想教育、導向引領、嚴格管理、制度約束等措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價值觀,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強化思想教育。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以文化人。隻有不斷創新黨內政治文化教育的載體、形式、方法和手段,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才能不斷增強黨內政治文化的影響力、滲透力,使黨員干部始終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廣大黨員干部應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堅持嚴格按政策、原則、制度辦事,在大是大非面前堅持正確政治立場,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敢於進行旗幟鮮明的反對和抵制。高度重視提升黨員干部的人文素質和精神境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固本培元,始終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堅守真理、堅守原則、堅守規矩,自覺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嚴肅黨內生活。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避免形式主義、走過場。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防止“好人主義”“一團和氣”,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同一切錯誤傾向做斗爭,增強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以永遠在路上的勁頭,解決那些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的問題。

注重導向引領。有什麼樣的選人用人導向,就會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隻有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讓那些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才能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隻有旗幟鮮明反對關系學、厚黑學、權謀術、“潛規則”等庸俗政治文化,才能防止“帶病提拔”,防止出現干部選用上“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通過建立人文關懷體系與完善用人和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把嚴格管理干部與關心干部結合起來,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廣大黨員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堅持以上率下,充分發揚領導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凡是要求黨員做到的,領導干部必須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不做的,領導干部必須首先不做。

真管嚴管。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必須激濁揚清、扶正祛邪,堅決抵御和清除黨內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做到立規明矩、令出法隨,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堅持問題導向,對發現的問題,通過動真格深究細查、大力度開展整治、高標准解決問題,讓突出問題無處藏身。通過經常性的與干部談心談話,對發現的問題該提醒的提醒、該約談的約談、該問責的問責,讓黨員干部時刻牢記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健全問責機制,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以嚴肅黨內監督作為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保障,充分發揮問責威力,推動形成清正廉潔的黨風政風。

(作者:王喜成,系河南省社科聯副主席、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