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海南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

畢吉耀

2018年04月1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繪就了未來30年海南發展的宏偉藍圖,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揚帆起航。海南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建省興辦經濟特區30年來,海南由一個封閉落后的邊陲島嶼,發展成為我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新時代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對拓展改革深度和廣度、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

全面深化海南改革開放適逢其時

當前,世界經濟進入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一方面,經濟全球化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但另一方面,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逆全球化思潮和做法增多。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抉擇。全面深化海南改革開放,探索實踐一批包括建設自由貿易港在內的擴大開放新舉措,打造中國與世界各國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的新平台,充分彰顯我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的信心和決心,以更加積極自信負責姿態走向世界、貢獻“中國機遇”,將進一步提升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前景的信心,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

改革開放40年,全國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了新時代。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過去40年我國經濟發展巨大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旅游消費水平、改革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進行探索,是黨中央賦予海南經濟特區的新使命,將形成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和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生動范例,成為這個新時代的新亮點。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總抓手

40年的實踐表明,開放也是改革,大開放促進大改革,深層次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全面開放推動全面改革。對於海南而言,闖出發展新路子、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需要一個能夠有力牽動體制機制改革、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總抓手,這就是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我國已經先后在上海、廣東、天津等地設立了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過一段時期的發展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在行政體制改革、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等方面積極探索實踐,積累成功經驗並在全國復制推廣,成為我國目前開放水平最高的區域。結合海南特色,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有利於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的市場環境。這將是我國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必將成為新時代我國對話世界的重要窗口。

自由貿易港一般指處於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便捷、絕大多數商品免征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在海南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有取有舍,不以轉口貿易和加工制造為重點,而以發展旅游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二是分步實施,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三是防范風險,深入研究論証各項政策,加強對重大金融風險識別和防范,優化海關監管。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又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必將成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引領。

著力做好“海”的文章是海南發展的突出特色和優勢

歷史經驗表明,海洋是一個國家開放合作和發展壯大的重要依托和關鍵資源,海強則國強、海弱則國衰。21世紀,人類進入了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的時期。強化陸海統籌發展,形成陸海資源、產業、空間互動協調發展格局對我國發展改革大局至關重要。海南地處我國最南端,被譽為“南海明珠”和中國寶島,擁有廣闊的海域面積和豐富的岸線、島嶼、港口、生物、礦產等海洋資源,是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開放的重要門戶。建省興辦經濟特區30年來,海南海洋經濟、旅游發展和對外交流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海洋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接近30%,旅游接待人數和旅游收入快速增長,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中非合作圓桌會議等重要活動成功舉辦,“海”已經成為海南最突出特色和最重要比較優勢。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要求海南做好“海”的文章,進一步挖掘釋放海洋在經濟發展、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交流中的潛力,實現“因海而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海南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根本遵循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依靠和根本歸宿。隻有緊緊依靠人民,改革才有根本助力、開放才有噴涌活力、發展才有不竭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根本遵循。經過多年的發展,海南民生基礎不斷夯實,各族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但在生態環境保護、人才吸引匯聚、社會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務改善等領域仍然存在著短板。這不僅是海南的問題,也是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現實反映。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要求海南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一根本出發點和立足點,通過人的全面發展釋放發展活力和創造力,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苟利於民,不必法古﹔苟周於事,不必循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后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國人民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精神,必將成為這個偉大新時代的新標杆。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12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