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西部地區應用好自身文化資源

治理之道:借助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文化發展

楊建毅

2018年04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上,古老的絲綢之路曾為促進東西方貿易和文化交流作出過重大貢獻。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幾年來,“一帶一路”從倡議變為實踐,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相關國家的積極響應,影響力和號召力不斷增強。“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繁榮之路,也是文化發展之路,將極大推動相關國家文化交流。我國西部地區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地段,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充分用好自身文化資源,促進文化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尤其是沿線各國由於自然條件、生產力水平、歷史背景不同以及人們的生活方式、思想觀念和風俗習慣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絢麗斑斕的文化,“一帶一路”猶如一條絲帶把各種文化串聯起來。我國地域遼闊,文化豐富多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當既著眼於經濟發展、又著眼於文化交流,推動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共同發展。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我國西部地區逐步從開放末梢變為開放前沿,開放發展空間廣闊。西部地區擁有獨特多彩的文化,應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抓住機遇,加快文化發展,推動文化走出去。

當前,西部地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促進文化發展還受到多種因素制約。一是思想認識不足。西部地區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但一些干部群眾對文化發展的重要意義認識不足,長期以來文化對外宣傳與交流不充分。二是自然條件限制。西部地區自然條件較差,不少地方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不高,影響了文化的發展和傳播,導致西部地區文化的影響力有限。三是經濟基礎相對薄弱。西部地區多為經濟欠發達地區,文化發展面臨財力物力不足的難題,影響了對一些文化遺跡、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開發。新形勢下,西部地區要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用好文化資源,促進文化發展。

創新文化發展理念。西部地區的干部群眾要解放思想,深刻認識文化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要深刻認識文化產業具有低投入、低消耗的特點,在優結構、擴消費、增就業、促轉型等方面都具有獨特作用。隻有創新文化發展理念,才能加強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讓西部地區的文化走出去、傳開來,從而更好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激發文化發展活力。西部地區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促進文化發展,需要在內外結合中激發文化發展活力。一方面,要摸透理清本地區的文化資源,進行科學評估,使文化發展牢牢立足本地區文化發展實際﹔另一方面,要以開放包容的胸懷不斷學習、引進其他地區在文化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引進文化發展所必需的資金、技術、人才等。隻有內外結合,才能不斷提升文化發展水平。

培育和發展文化產業。“一帶一路”建設為西部地區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巨大動力。西部地區應深入分析自身文化優勢,了解“一帶一路”參與國人民的文化需求,以促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為著力點,提高文化產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加快完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應在創作、生產、傳播等各個環節下功夫,推出更多更好個性化、分眾化的文化產品和服務。

(作者為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